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灵山岛投入亿元提“颜值” 环岛路木栈道10月竣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余瑞新 2017-04-27 14:57:59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自青岛市海洋渔业局获悉,灵山岛生态修复工程二期项目进展已过三分之一,部分项目今年年底前可竣工。

    26日,记者乘船至灵山岛实地探访,行至灵山岛的著名景点老虎嘴处,往日的“断头路”竟获得“新生”。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原来前面的路都是只容一个人走的“野路子”,如今全铺上了石基,准备打造成木栈道,以后上山更方便了。

灵山岛投入亿元提“颜值” 环岛路木栈道10月竣工

木栈道效果图

    据黄岛区积米崖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滕兆龙介绍,木栈道从老虎嘴至洋礁沿岸修建,长3750米,总投资850万元。灵山岛的旅游开发以自然旅游资源为主,木栈道修建好后,环山道路将全部打通,届时,以象鼻山、钓鱼石、运来石、老虎嘴、望海楼等三十余处景点为重点的环岛海滨观光线将建成,给旅客带来更为丰富的观光体验。木栈道施工队王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工程效率,施工队还组织了“马帮”,13匹马代替人力往山上运输建设材料,“一匹马一趟能驮100来斤的物料,一天能运七八趟,比人力效率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预计于今年10月全面竣工。

灵山岛投入亿元提“颜值” 环岛路木栈道10月竣工

已建好的部分木栈道

    环岛路贯通木栈道工程是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二期工程之一。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由国家海洋局批复实施,总投资近1亿元,包括灵山岛总体规划编制、环岛路东段改建、垃圾集中处理项目、蓄水涵林、海岸线整治、客船靠港码头、木栈道和模块化污水处理等八项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2016年起开始实施二期项目,主要包括环岛路贯通木栈道工程、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和模块化污水处理设施工程。

    灵山岛目前对外交通全部靠水运,主要为积米崖港——灵山岛码头的客船,有定时往返的快速客船4艘,原主码头位于城口子村。为了方便居民和游客进出海岛,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被提上日程。据滕兆龙介绍,此项工程总投资4200万元,建成后将增加配套趸船2艘,增设防波堤兼码头340米,护岸344米及其配套工程等。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现场地质勘察、水动力分析,现正与有资质的编制单位进行对接。

    灵山岛上现有3个行政村,包含1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700余人。用电、用水和环境问题是海岛发展的三大瓶颈。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岛上电荒问题,2015年港区与供电部门积极协商,投资约3000万元重新铺设了13公里新电缆,并签订《灵山岛高低压电力设施改造移交协议》,投资约2000万元对海岛电力设施进行改造,一期应急改造工程已于2016年完成。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展中,主要是新增配电台区,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等,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届时,岛内用电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灵山岛饮用水大多来自雨水储存和地下水。在市政府和港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岛水资源开发、蓄水池建设和水土保持治理三大工程进展顺利,初步建立了涵盖全岛的供水体系。目前,海岛有500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2个;中型蓄水池5座,蓄水量16000立方米;加上遍布全岛的小型蓄水池及若干水井、塘坝,年蓄水总量达200000立方米,并配置海水淡化装置两台,可基本满足海岛军民生活用水需要。

    滕兆龙告诉记者,以往岛上的生活污水基本采取直排的方式,对周围海域生态环境极为不利,模块化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成后,每个模块的污水处理量达50吨到150吨不等。据了解,模块化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投资建设污水处理模块6个及敷设覆盖岛上7个自然村的污水管网,总投资794万元。目前,该工程模块化污水处理管线敷设已经完成,模块化处理设备正在安装。(记者余瑞新)

    【新闻链接】

    自2012年以来,青岛市获国家批复的海岛整治修复项目共4个海岛6期建设项目,分别为灵山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一、二期)、竹岔岛生态整治与修复工程(一、二期)、斋堂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一期)和大公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共获批国家专项支持资金2.159亿元,地方配套资金6842万元。

    灵山岛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于2012年10月正式批复实施。项目共涉及8项工程内容,总投资9244万元,一期5项工程现已全部竣工待验收,主要包括环岛路东段改建工程、岸线整治工程、垃圾集中处理工程、蓄水涵林工程等。2016年起实施二期项目,包括陆岛交通码头改扩建工程、环岛路贯通木栈道工程和模块化污水处理工程,总投资5844万元。

    竹岔岛岸线整治与修复工程(一期)总投资2643万元,包括水工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两个部分,目前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竹岔岛整治修复项目(二期)工程总投资3330万元,主要以保护海岛自然生态及岛体和岸线资源为主,工程内容为岸线修复工程、植物修复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及雨水收集工程。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

    斋堂岛整治生态整治与修复工程于2015年11月获得批复,项目总投资5563万元,一期项目主要包括海岛道路硬化、建设污水处理模块、固体垃圾集中处理等三项工程。目前工程正在组织前期准备,计划5月份完成招标后开工建设,预计11月底完工。

    大公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可再生能源利用工程、海岛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工程,项目于2016年底正式开工,目前正在组织码头升级改造工程等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