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份健康预警 这4类疾病需警惕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隋 峻 2017-04-28 21:58:3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天气逐渐转热,青岛市也进入了旅游旺季。由于地处沿海多雾,又是市民喜食的海鲜大量上市的时节,使病原体容易在环境及海鲜产品中存活繁殖,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食源性疾病、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其中主要包括腹泻、手足口病、水痘、H7N9流感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鱼、虾、蟹、贝类海鲜食品是我市的地方特色,但如果储存、加工不当被致病菌污染,很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为预防此类疾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二是无牌餐饮不光顾,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三是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还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要表现,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其主要预防措施主要有:搞好家庭和周围环境卫生、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均衡营养,不食不洁食品等。此外,EV71型手足口病疫苗已上市,可以有效降低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率,尤其是减少该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

    水痘是主要发生于儿童。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目前,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儿童可于1-2岁接种第一剂次水痘疫苗,4-6岁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我市已于2013年7月率先对满1周岁的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一剂次水痘疫苗,今年7月起开始免费接种第二剂次水痘疫苗。

    H7N9流感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死亡。H7N9流感病毒不耐热、紫外线及各类消毒剂,100℃下2分钟即可灭活。因此,市民要避免直接接触活禽或病死禽,尽量购买冰鲜白条禽类食品;在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主要预防措施还有:在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等。此外,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记者 隋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