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候车时挎包被拿走浑然不知 这些老套路千万别中招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7-04-29 13:58:42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五一”小长假近在眼前,许多市民选择出行游玩或走亲访友,市内各汽车站也将迎来出行高峰。

    俗话说“春困秋乏”,不少旅客在候车或者乘车过程中都会打个盹,不少不法分子就瞅准这个机会下手了。为提高广大市民及旅客的反扒意识,4月27日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与驻站民警通过现场模拟,为旅客着重演示了打瞌睡时最常见的偷盗方式,以提高旅客候车乘车过程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迷糊五分钟挎包被拿走

    “不知道怎么回事,挎包就没有了!”当天上午记者在汽车北站看到,为了让车站工作人员以及旅客了解不法分子的偷盗行为,驻站民警现场模拟常见的偷盗行为。

QQ图片20170427173607.jpg

驻站民警演示如何趁旅客打瞌睡实施偷盗

    只见民警于臣坐到了一名正在打瞌睡的女性旅客的斜后方,观察了2分钟后趁着检票员广播检票信息时,迅速伸手将女性旅客放在右边座位上的挎包拿走。当工作人员叫醒女旅客时,对方表示自己一直在迷糊中,根本没有觉察包被拿走了,加上候车厅内比较嘈杂,甚至连一点异常的声音都没听到。

    对于这种情形,民警于臣告诉记者,很多外地游客游玩结束来到车站时都已经比较疲惫,加上春季本身容易犯困,于是候车时都会闭眼休息。这个时候一些小偷就会趁机下手,特别是放在邻座以及座位底下的行包。即使旅客中途醒来发现偷盗行为,不法分子也会以拿错了或者想坐到旁边座位所以帮忙拿开行李为由来脱身,因此一些挎包、背包等小件行包一定要抱在怀中或者拿在手里,如果想休息一会可以寄存到车站提供的寄存柜中。

    提醒丢东西也是偷盗套路

    除了趁旅客打瞌睡时偷盗,有的小偷还会故意叫醒旅客,趁着意识并不十分清醒、感官还有些迟钝时进行偷盗。于臣表示,经常有旅客被旁边的“好心人”叫醒,并被告知车票或者钱物掉在座椅下方。

    旅客此时还处于一个迷糊的状态,下意识的便会弯腰伸手去捡,随后发现物品所处的位置很刁钻,必须放下手里抱着的行包才能够到,这便中了小偷的圈套。旅客最后会发现,椅子下方的车票根本不是自己的,等起身后行包也不见了。

    如果旅客在候车过程中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打起精神,首先确认自己身上是否有物品丢失,而不是先去弯腰捡东西。

    长途车上打盹也要提防

    不少旅客上车后觉得车辆是密闭空间,防盗意识大大降低、这也正是小偷的最佳下手时机。

    于臣根据车站工作人员的总结演示了小偷在车辆上的两种主要扒窃方式:

    一种是趁旅客熟睡之机,将旅客口袋里的贵重物品用镊子夹走,或用刀片割碎旅客口袋、背包以偷盗财物,这主要是因为不少旅客都会将外衣盖在身上,口袋内的财物很容易外露。

    另外一种则是借中途停车或下车之际,快速将旅客放置在汽车行李架上面的行李拎走。

    对车辆上的防偷措施车站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则是上车后将行李放在视线范围内,不要将行李放在自己座位后面的行李架上,以便于自己随时观察;在车上休息的时候,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贴身口袋里面,不要放在外套口袋里。

    发现小偷作案不要乱喊

    如果发现小偷那么应该怎样处理?于臣表示,如果发现小偷正在作案,尽量不要通过大声喊叫来达到提醒的目的,一方面会打草惊蛇使其逃跑,另一方面导致小偷恼羞成怒继而转头攻击叫喊者。

    正确方式是应第一时间联系驻站民警,或者通知车站的防暴大队,由经过训练的人员悄悄跟随,在不惊动的前提下通过围捕或借助器械进行抓获,达到人赃并获的效果。

    (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