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刘薇 2017-05-19 17:22:39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市卫计委今年首次评选出16名“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亮相青岛养生节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5月19日上午10时,由青岛市卫计委指导、青岛早报承办的青岛首届养生节暨中医达人进社区活动在青岛日报社阳光大厅正式启动,来自包括岛城知名三甲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近50名大咖级中医专家在现场义诊把脉,为岛城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高血压方面泰斗级的人物余振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2005年“百人计划”入选者朱宝利,以及市卫计委今年首次评选出16名“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被聘为青岛早报名医顾问。千余名岛城市民来到养生节求诊,并听取了两名专家的养生讲座。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青岛日报社党委委员、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等领导在养生节开幕式上致辞,市卫计委相关处室和我市10多家医疗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此次养生节开幕式。

    近50名中医大咖联手助力养生节

    青岛养生节暨中医达人进社区活动邀请包括岛城知名三甲大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五医)、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口腔医院、青岛阜外医院、青岛眼科医院、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青岛言林脑血管病医院等医疗机构都派出中医方面的骨干精英,组成近50人的中医大咖队伍,在养生节现场为市民现场把脉、义诊。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党委书记赵军绩表示,青岛首届养生节的举办,将我市各大医院的优质中医资源聚集在一起,并为岛城市民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对我市中医药产业的腾飞有很好的促进作用。2016年底,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正式成立,作为中医药发展集团理事长单位,海慈医疗集团将充分发挥现有中医药资源优势,与早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丁文龙表示,青岛首届养生节扩大了岛城中医药在市民中的影响,让更多的市民能够通过参加养生节,爱上养生,爱上中医。我市近年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去年入选国家第二批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了“中医药十百千万工程”。青岛早报承办的青岛首届养生节为岛城中医达人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我市培养一流中医人才,扩增服务队伍。中医达人进社区活动将创新中医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让更多岛城知名中医下沉到基层,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我市顶级的中医服务,全面提升我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首届养生节吸引大量市民参与

    18名中医达人被聘为早报名医顾问

    首届青岛养生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岛城市民做养生讲座。余振球是北京养生堂节目客座专家,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内一流医学专家。朱宝利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6年后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学、环境微生物基因组学及人类肠道元基因组学的研究,同时还与相关单位合作进行人类遗传病及免疫基因组学的研究。活动现场,两名专家被聘为青岛早报名医顾问,并为岛城200名养生爱好者举行养生讲座。

    此外,市卫计委今年首次评选出16名“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这些传统医学达人是中医方面的大咖,来自内科、外科、肛肠科、儿科、针灸、推拿等多个学科,他们有不同的专长。为配合本次活动,16名“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不但受邀到现场坐诊,为市民健康把脉、护航。同时,这16名传统医学达人也被聘为青岛早报名医顾问,将与青岛早报一起组团传递中医知识,到社区、养老机构开展公益讲座,讲授最新的健康养生理念。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首届青岛养生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岛城市民做养生讲座

    三大“点穴”高手震惊养生节

    在青岛养生节上,崂山点穴术大放异彩,点穴不再是神乎其技的武林绝学,而是治病救人的仁心仁术。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中的“贾氏点穴疗法"第二代传承人贾松安、崂山点穴研究室负责人于秉伦和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成喜都擅长中医点穴,三大高手在养生节现场为市民点穴治病,展现着中医的魅力。“贾医生给我点这几下,外人看起来轻轻松松的,但我自己感受每点一下都在穴位上,整个胳膊从肩膀一直麻到手指尖。”现场接受治疗的刘大妈讲述,她去年冬天患上了肩周炎,经常疼痛难忍,刚才来的时候,她胳膊疼得根本抬不起来,贾松安给她点穴治疗了几分钟,她明显感觉从胳膊到肩膀都松快多了,胳膊很容易就举过了头顶。崂山点穴术起源于明代崂山道教祖师张三丰,其将道教医学和内丹养生相结合,历经600多年传承,近代贾氏发扬光大,遂成一脉。贾松安是"贾氏点穴疗法"创始人贾立惠大师之侄,现在夏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馆工作。昨天养生节现场,贾松安一人就为40多名岛城患者点穴治疗,有些患者从上午一直排队到下午。“贾氏点穴疗法”已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于秉伦是市第八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也是崂山点穴研究室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近年来治愈千余例颈腰痛患者。他介绍中医点穴和武侠小说中的点穴不同,点穴疗法运用点、按、掐、拍、叩等手法,以激发经气,使气至病所,它既有疏通经络,行气活血的作用,又有平衡阴阳、扶正祛邪的功效。崂山点穴的特点是适应症广,疗效确切,经济简便,易于掌握,施治安全,易于接受。

    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成喜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20余年,他介绍点穴疗法,除对一般的常见病有较好的疗效外,对有些疑难杂症,如脊髓灰质炎、脑炎后遗症、脑性瘫痪、椎间盘突出症等,均可收到较好的效果。此外,对那些久病体弱的患者,用点穴治疗,也能起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促使身体恢复健康的作用。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市立医院专家为市民免费诊疗

    中医达人“夫妻档”双剑合璧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年首次评选出16名“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中有一对中医“夫妻档”,来自市立医院的中医推拿高手单杰和针灸高手袁筱岩。在养生节现场,单杰和袁筱岩分别带来一张诊疗床,现场演示中医推拿立竿见影的效果,让患者体验针灸减肥的独特功效。单杰师出名门,但不拘泥于门派,融汇各派手法,达到“一旦临证,机触于外,巧生于内,手随心转,法从手出,病去无踪”的境界。他仅凭借这双神奇的手,感知和调理脊柱小关节的四维位置变化,为患者解除病痛。养生节现场,单杰的看诊台前总是排着长队,躺在诊疗床上的刘女士已经腰痛一个多月了,单杰为她进行了手法复位,她的腰痛几分钟后就大为减轻。单杰说,中医推拿复位和西医疗法有很大不同,并没有西医过了急性期才能治疗的说法,而是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单杰还准备了20张挂号单赠送给参加义诊的患者,方便他们到医院再次复诊。

    袁筱岩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著名针灸专家于璟玲教授,学习针灸的临床经验及针灸手法。自2000年她开展针灸减肥技术以来,以安全高效的诊疗特色,吸引来自韩国、美国的肥胖患者万余人。在养生节开幕式现场,她为市民针灸减肥,在一名超重患者腹部扎了10余针。“肥胖都是吃出来的,针灸的目的就是让患者获得饱腹感,减少进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袁筱岩说,她不断总结改良技术,把最初用的手术羊肠线,改为纤维蛋白线,又根据临床患者的需要运用不同的线体,使埋线时间延长为20天、90天不等,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此疗法使肥胖病患者不需过度节食和大量运动锻炼,一个疗程三个月平均减重25斤。

青岛市首届养生节举行 50名医现场为市民把脉

即墨中医院大夫为市民提供咨询

    小针刀现场手术治好“扳机指”

    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医生受到岛城市民的欢迎,10多名患者在展位前排队等候看诊。崔晨华医生介绍,“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养生观念,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服瘟疫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科学思想。“治未病”以人的健康状态的辨识、评估和干预为主,而非着眼于疾病治疗;突出非药物方法的运用,注重整体调节,求得整体效果;重视连续、动态、全程的管理,并充分发挥服务对象的参与意识与能力,求得长远效果。“治未病”的服务对象分为中医体质偏颇人群,亚健康人群,病前状态人群,慢性疾病需实施健康管理的人群,以及育龄妇女、老年人等其他关注健康的特殊人群,非常适合注重养生的人群。

    青岛市传统医学达人、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王颖,在养生节现场展示了小针刀的中医微创治疗。小针刀是由金属材料做成的在形状上似针又似刀的一种手术用具,是中国古代针刺技术结合现代医学外科手术刀发展而成。55岁的刘女士一个月前到早市买菜,用小推车把菜拖回家后,就感觉自己右手大拇指有点伸不直,每次屈伸都能听到一声脆响。刘女士咨询了多家医院,医生告诉她需要外科手术治疗,在她右手大拇指上切开一到两厘米的口子,用剪刀将挛缩的韧带剪断,放开被压迫的肌腱。刘女士来到养生节现场向王颖咨询,王颖用直径只有1毫米的小针刀刺进她大拇指根部,只用了1分钟就将挛缩的韧带割断,刘女士的手指恢复了灵活,手术中出血很少,只用两个创可贴就将创口包扎完毕。王颖说,小针刀中医微创技术还可以治疗腰腿痛、颈肩痛、肩周炎、腱鞘炎、跟痛症、早中期膝关节炎、早中期股骨头坏死、关节畸形矫正等疾病,治疗操作简单,对人体组织的损伤也小,且不易引起感染,患者也无明显痛苦和恐惧感,手术后无需休息,容易被患者接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