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作家刘杰做客书城 与岛城读者谈古今茶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7-06-04 21:20:14 字号:A- A+

青岛作家刘杰做客书城 与岛城读者谈古今茶战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张力伟)4日下午2点,青岛籍作家刘杰、福建电视台《说茶》栏目制片人赖晓东携新作《茶战》做客青岛书城城市课堂,与青岛书迷交流茶叶对政治和经济产生的影响,破解鲜为人知的中国茶叶历史密码。刘杰表示,创作《茶战》最初只是赌气,因为他不愿茶文化被商家消费。

    在中国历史上,茶的身影从没消失过,从唐宋时代的茶马古道,到蒙元帝国称霸全球,直到东方树叶在西方普及并流行……在茶道兴盛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茶叶发展史,也是一部用鲜血书写的战争史。刘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国有关“茶”的书已经泛滥了,茶文化被大部分商家用来作为销售的手段。

    “很多人现在只认识茶叶,并不知道茶叶的出处以及它在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地位。”刘杰介绍,《茶战》将从宏观的角度审视中国茶叶,不拘泥于某一个茶种、某一个产区,而是回归到中国茶叶的本质。

    《茶战》被誉为“中国第一本关于中国茶叶的通史”,对于该书是否侧重于“做学问”一说,刘杰表示,“做学问”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现代人都比较浮躁,深度的做学问很难会有读者深读。”他透露,《茶战》尽可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严谨的目光,梳理剖析茶叶对中国历史上政治格局的影响,以及中国茶道发展的历程,将遗忘的过程重新捡拾回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