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挖掘机凌晨入文物保护区施工 百年围墙被拆毁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19 15:21:28 字号:A- A+

挖掘机凌晨入文物保护区施工 百年围墙被拆毁

  围墙倒了,绿地毁了……在胶州一处文物保护单位,一工地的挖掘机凌晨擅自闯入施工,被周边居民扣留。日前,该工地相关工程已被当地文保部门叫停。

挖掘机凌晨入文物保护区施工 百年围墙被拆毁

  6月15日凌晨5时许,家住胶州市广州路西侧文渊阁小区的王先生被挖掘机的轰隆声吵醒,他揉一揉惺忪的睡眼却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原来一辆挖掘机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将小区北侧的一堵围墙推倒,正在围墙内的绿地中施工。王先生赶紧穿上衣服下楼问到底怎么回事,这是文渊阁小区已经有不少居民听到了动静,纷纷下楼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是合法施工。”驾驶挖掘机的工人向居民解释,施工人员称这里要建设一个楼盘,并将居民带到了一处张贴施工图纸的墙壁,让居民查看他们的施工证明,但是居民并不买账,而是强行将施工阻止,并扣留了挖掘机。

挖掘机凌晨入文物保护区施工 百年围墙被拆毁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胶州市广州路与徐州路路口处的文渊阁小区,看到一辆挖掘机停在小区北侧的一块绿地上,东侧的一堵围墙已经被拆毁,绿地上被推倒的健身器材已经被居民扶起。“我们不是无理取闹,这块绿地是和‘瑞华学校旧址’共用的,受市政府保护。”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文渊阁小区北侧是一片绿地,绿地的北侧是“瑞华学校旧址”,中间由一道围墙隔开。而在“瑞华学校旧址”的北侧,胶州市政府于2006年立了一块石牌,上面明确标注了“瑞华学校旧址”是胶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以楼基为界,四周各外扩3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以保护范围为界,四周各外扩20米”,根据胶州市人民政府的这块石牌的规定,挖掘机拆毁的围墙和绿地皆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之内。

挖掘机凌晨入文物保护区施工 百年围墙被拆毁

  6月19日下午,记者与胶州文保部门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胶州“瑞华学校旧址”为胶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正在申报第十批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按照相关规定,“瑞华学校旧址”周围50米以内未经文保部门审批不得动工。文保部门得知“瑞华学校旧址”遭破坏,立即向胶州规划局和文化执法部门发函,要求立即停止施工。胶州文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还说,根据相关法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对文物建筑周边区域建筑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并形成专家论证意见,逐级向相应文物行政部门提出申请,依法对该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审批意见未下达之前施工单位不得进行动土施工,避免国有文物遭受损失。

  “我们要求不管是谁拆了外墙、破坏了绿地,都要恢复原貌。”文渊阁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但是截至6月19日上午11点,施工人员和小区居民仍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就此事继续追踪报道。

  相关链接:瑞华学校系胶州一中前身

  1902年,一名瑞典传教士在胶州创办了瑞华小学、瑞华中学,当时男女校分立。1929年,瑞华小学初中部定名为“胶县私立瑞华中学”,实行男女合校,学制三年,校址设寺门首街路南(原三官庙前)。1946年9月,学校以32届毕业生为主要生源增收高中一年级一个班,设立高中部,并扩建校舍。1987年4月1日,胶州建市,学校更名为“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简称“胶州一中”,并一直沿用至今。百年来,瑞华学校及胶州一中培养了成千上万的胶州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