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9岁姐姐再障11岁妹妹捐髓 菏泽姐妹在青移植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19 15:49:41 字号:A- A+

19岁姐姐再障11岁妹妹捐髓 菏泽姐妹在青移植

  为了挽救患再障的姐姐的生命,11岁的妹妹在得知自己与姐姐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的捐献了造血干细胞,给了姐姐第二次生命。17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这对来自菏泽的姐妹俩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移植,移植过程十分顺利,齐鲁医院也成为岛城第三家可以开展骨髓移植技术的医院。

19岁姐姐再障11岁妹妹捐髓 菏泽姐妹在青移植

  来自菏泽的孙先生和妻子多年前来到莱西打工,19岁的大女儿婷婷(化名)和11岁的小女儿乐乐(化名)跟随父母在当地借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突然降临在这个家庭。一个月前,婷婷的腿部遭受了一次外伤,一家人本来并没在意,可没想到婷婷腿部的伤口越来越严重,受伤的部位肿胀淤青,迟迟不见好。家人带着婷婷在当地医院检查,检测结果显示婷婷的全血细胞偏低,医生推测可能患有血液疾病,建议家人带婷婷到上级医院检查。父母赶紧带婷婷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血液科,经过检测,婷婷的血红蛋白、血小板和白细胞指标非常低,经诊断为极重症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当时孩子已经有严重的贫血和出血症状,皮肤也有出血点。”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副主任医师李召介绍,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最棘手的病症之一,随之伴发的贫血、感染、出血症状每一项都危及生命,治愈率极低。一旦造血功能出现障碍,患者血液中白细胞减少,则会导致免疫力受到损害;血液中红细胞的减少,则会造成患者的贫血和缺氧。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全家人难以接受。

  医生告诉婷婷的父母,要想治好婷婷的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幸运地是,婷婷的妹妹的乐乐血型和婷婷高分辨配型全相合。得知这一消息,11岁的乐乐毫不犹豫地决定为姐姐提供造血干细胞。“姐姐和我从小一起长大,感情特别好,我知道我能救姐姐了特别开心。”乐乐告诉记者。

  6月16日,医护人员为姐妹俩进行了移植前的预处理,为保证婷婷不受感染,医护人员安排她住进医院的无菌病房。17日上午,医护人员为姐妹俩进行了骨髓移植,通过细胞分离机从乐乐体内抽取外周血,在进行分离后,采集了造血干细胞。在进行了5小时采集后,含有造血干细胞的153毫升的采集物被分离出来,并在当天下午移植给了婷婷。

  完成移植后的婷婷目前住在在移植仓的无菌环境之中,如果能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顺利度过感染、排异等关,就能顺利康复出院了。据介绍,今年4月,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正式开展骨髓移植技术,目前已顺利为两名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继青大附院、青岛市中心医院后岛城第三家可以开展骨髓移植的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