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培学:妙用新“神笔”“画饼”可充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衣涛 2017-06-27 10:01:08 字号:A- A+

李培学:妙用新“神笔”“画饼”可充饥

  画一条鱼,鱼弯弯尾巴,游进水里去;画一只鸟,鸟扑扑翅膀,飞到天上去……孩提时代,对年幼的我们而言,如果给最想要的礼物做一个排行榜,马良手中的神笔必然稳居第一序列。渐渐长大,摆脱天真稚气的我们明白,马良那支神笔不过存在于神话故事中,当真不得!

  真的不能当真吗?青岛三迪时空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培学不这样认为!他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只需要一台3D打印机和相应的打印耗材,就可以打印出自己想要的一切,大到航天设备零部件,小到儿童玩具工艺品,3D打印技术分分钟为你搞定。为了这个信念,李培学拿出自己半生积蓄,毅然投身其中。如今,他创办的三迪时空正引领着增材制造这一新兴行业将马良手中的神笔“由虚变实”。借助3D打印技术,“画饼”足以充饥。

  结缘

  不惑之年人生目标再“无惑”

  “我是2012年下半年接触3D打印的,此前我曾在金融证券领域试过水,还经营过矿山救生设备和海洋装备设备。”谈起与3D打印的渊源,46岁的李培学打开了话匣子。李培学表示,几年前的自己,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依靠对市场脉搏的精准把控,他已然在当时所处的行业里小有名气,但善于把目光投向更远地方的他,总感觉那些行业并不适合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由此,5年前在行业中正风生水起的李培学,开始寻找新的项目,直到接触3D打印这个行业。 “在接触3D打印之初,我就意识到,这个行业拥有无比广阔的前景,值得我奋斗一生。彼时,刚刚不惑之年的我,人生目标不再困惑。 ”李培学笑道。

  据李培学透露,自己也是在机缘巧合之下才接触到3D打印。 2012年,他北京一位朋友去以色列参观访问,在当地一家公司接触到3D打印技术,感觉非常神奇。 “回国后一次相聚,得知我正在物色新的项目,他跟我推荐了3D打印。 ”李培学说,经简单了解,直觉告诉他,3D打印这个行业一定大有可为。李培学表示,自己始终相信,3D打印就是马良的那支神笔,通过这支“神笔”,可以真正实现“画饼充饥”。虽然无法确定这个行业的发展周期有多长,但凭借一股子拼劲,李培学毅然决然将自己前期积累的六七百万元身家全部投入进去,“3D打印可以与多行业领域实现融合,为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模具、医疗、教育、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把握住就是我的机缘! ”

  起步

  用双脚“丈量”平台客户

  据李培学介绍,别看现在公司风生水起,创业之初他也曾遭遇过人才、资金与信赖等多重危机,一度甚至难以为继。“当年‘头脑一热’扎进了3D打印这个行业,由于很难招募到专业性人才,且三迪时空当时刚刚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圈内很多企业都不认可这个平台。 ”李培学说,三迪时空在创业伊始,便经历了不少挫折,甚至一度资金断流无法周转,是自己与公司众多员工共同的努力下才得以渡过难关。

  李培学告诉记者,2013年,总部位于青岛的三迪时空集团公司,搭建起中国3D打印服务网“三迪时空网”,目前该平台已经聚集了超过1310家3D打印企业,占全国3D打印企业总数的95%以上。短短几年时间,平台会员企业从寥寥无几发展到1310余家,数字很好看,但背后的故事又有几人知晓?“我一手创办了三迪时空,早已将它视若子女,几年来数千万的投资,我坚信,这将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肯定不会失败,未来我们还要为社会以及股东创造更多的效益。 ”提起公司这些年的发展,李培学感触颇多,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生活方面,出差在外,如家、汉庭这些快捷酒店我是常客,根本不需要入住所谓的星级酒店。但如果涉及工作方面,我一定会较真到底,不容有丝毫的差错,对我、对员工都是如此。 ”

  记者了解到,为了维系与平台客户间的关系,几年来,李培学用双脚“丈量”平台客户。“这4年时间,我走遍了平台上遍及全国各地的800多家企业,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李培学称,他认为,要想真正将三迪时空做大做强、第一时间摸准行业的发展动向,自己就必须与平台上的1310多家客户打成一片。 4年时间,800余家企业,平均不到两天就要考察一家,李培学为三迪时空付出的心血可见一斑。对于这几年自己的行程安排,李培学调侃道:“想我时,抬头看看天上,很有可能就在你头顶的某架飞机中。 ”

  发展

  做一家有人情味的企业

  “创业之初,我为三迪时空确定了‘五年打基础,三年出效益’的格局,四年过去,我们第一阶段目标已提前完成。 ”从无到有,三迪时空如今已然步入高速发展期,企业按照李培学最初的规划稳步前行。谈起企业的发展之路,李培学表示,这既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同时又得益于公司员工以及众多股东与公司间的荣辱与共,他说:“员工以公司为家,公司同样也要有人情味。 ”

  记者了解到,2016年李培学成为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拿到了30万元的个人奖金,但这笔钱他并没有放进自己的腰包。对于自己的员工,李培学很是大方。“我用这笔钱在公司内部成立了百善基金,用来给员工至亲发‘工资’。 ”李培学举例道,如果一个员工的工资为6000元,那么每个月发工资时,公司就会扣除600元不发到员工手上,再从百善基金中取出600元,合计1200元直接发放到员工父母手中,这样,在不影响员工在岛城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还可以督促员工向父母尽孝。

  值得一提的是,李培学还用股权奖励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我们这些2016年6月份以前的老员工都分到了公司的股份。 ”三迪时空总经理牟江笑道,他手中目前有公司约3个点的股份,公司里不少同事也或多或少有1个点左右股份。0.5-3个点,看起来并没有很多,但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三迪时空5个亿的估值来计算,1个点的股份就能达到500万元,愿意把自己的股权拿出来跟员工分享,这在企业创始人里是不多见的。而李培学有着自己的看法,“三迪时空本就不是我一个人的,他现在可能是全体员工的,未来还有可能是整个社会的,但永远不会是某一个人的,我希望员工们在成为公司真正的主人后,更加齐心协力。 ”

  蝶变

  青岛3D“打”进欧洲

  “我们以青岛为核心,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目前已在青岛、烟台、重庆、无锡、安徽等地建立3D打印产业园,化零为整,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李培学说,近年来,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都出台了扶持3D打印这一新兴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三迪时空网更是被青岛市经信委列为两化融合专项行动重点项目,被发改委列为“青岛市十大新兴产业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以此为契机,三迪时空迈入高速发展阶段。

  李培学表示,以三迪时空在即墨建设的青岛市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为例,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74亩,总投资13亿元,将配套建设国家级3D打印协同创新研究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打造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3D打印产业园示范基地。此外,李培学还透露,三迪时空目前正与某财团合作,总投资5亿元,实施互联网线下实体店工程,计划两年内在国内建设至少500家以3D打印为核心的新科技综合创客体验中心——魔法工场。“魔法工场”将充分整合3D打印、VR/AR、机器人、大数据等新科技元素,引导带领整个行业实现快速高效发展。 “青岛地区首家体验中心6月中旬将在市北区天幕城正式运营,年底前我们将在国内初步形成20家以上的市场规模。 ”李培学说。

  在当前国家大力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环境下,凭借“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布局欧美”的经营战略定位,李培学还将三迪时空进一步布局到全球市场,5月6日,在德国汉堡成立了海外第一家分公司。 “我们在汉堡成立了增材制造研发中心,将在订单、服务、技术、人才等四个领域全面对接中德两国3D打印企业需求,会将目前德国优秀的3D打印企业和品牌导入中国,同时与德国科研院所、行业技术领先企业等合作帮助中国3D打印企业提高研发能力。 ”李培学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给像他们这样的民企提供了“走出去”的新机遇、新契机,令自己可以更便捷、快速地实现企业战略构想。(本版撰稿 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