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月价格投诉举报环比涨近三成 停车收费居首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29 15:07:16 字号:A- A+

    2017年5月份,青岛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价格政策咨询、价格投诉和举报1062件,同比下降15.11%,环比上升20.27%。其中,价格咨询488件,占45.95%,同比下降37.19%,环比上升10.66%;价格投诉和举报574件,占54.05%,同比上升21.10%,环比上升29.86%。

    停车收费占三成

    本月从受理量来看,反映较为集中的为停车收费、物业服务收费、驾驶员培训收费与退费等问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停车收费问题本月受理373件,占本月受理量的35.12%,与上月相比上升13.71%。主要问题表现为部分消费者对实施政府定价管理和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停车场的相关政策区别不甚清楚。比如,关于限时免费停车问题,对实行政府定价具有计时设施的停车场,对进入停放的车辆,停放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有免收停放服务费的规定,但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停车场,其是否有免费时段,由经营单位自主制定,按规定明码标价;再如,有在繁华区域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高于实行政府定价的占路收费停车泊位,消费者停放前又未仔细查看标价牌而产生争议等。

    物业服务收费上升近三成 

    物业服务收费问题本月受理107件,占本月受理量的10.08%,与上月相比上升28.92%。主要问题表现为少数业主对物业管理涉及的业主、物业企业、建设单位等相关主体的关系不明确,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概念模糊。目前本市只对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前期车位租赁费和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非普通住宅、业主大会成立后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服务收费和各类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业主大会成立前,建设单位通过招投标形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其物业服务费用标准通过竞标产生,并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建设单位通过协议的形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服务费用标准由建设单位与其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并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上述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确定后,建设单位在售房时,应当向购房者公示,由购房者自由选择。业主大会成立后,其物业服务费用标准由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并在合同中约定。而通过业主反映的情况来看,很多矛盾是由于业主和物业双方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足甚至误解造成的。

    驾校培训收退费下降

    驾驶员培训收费与退费问题本月受理63件,占本月受理量的5.93%,与上月相比下降4.55%。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学员在退学退费时,驾校办理退费手续繁琐、退费时间长。根据现行价格政策,驾驶员培训收费已实行市场调节价,由驾校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其培训收费标准应通过培训机构与学员签订合同予以明确。通过学员反映的情况来看,很多矛盾是由于学员在签订协议时对合同约定事项并未仔细研究,尤其是对培训费及退费相关条款关注不够,导致出现纠纷时难以维权。学员签订书面协议后,对有关收费有异议的,可向市场监管或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部门申请调解,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或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来解决纠纷。对在价格放开之前已和驾校签约,现在办理退学退费时产生争议的,物价部门仍予受理,将依据有关政策责令驾校经营者积极办理退费手续。

    强化靶向整治

    下步物价局继续开展消费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进入旅游旺季,物价部门将围绕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重点时段,找准薄弱环节,强化靶向整治,盯住“三点一带、一区多街”等重点区域,对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严处,切实维护消费市场价格秩序公平有序、和谐稳定。

    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将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围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进出口环节、金融机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组织检查力量,对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治理乱收费有关规定中明令禁止的乱收费行为,依照《价格法》、《行政处罚法》等,督促有关单位、部门认真整改,严肃处理,确保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组织开展电力价格专项检查工作。针对销售电价、输配电价、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和环保电价等内容,对电力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电网公司、发电企业提高实体经济企业、商户销售电价,未严格按政策落实差别电价、阶梯电价,采取改变用电类别、价外加价等方式变相提高销售电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促进实体经济企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