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档案青岛】:90余年前 邓恩铭在青岛的日子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梁 辰 2017-06-30 10:12:04 字号:A- A+

【档案青岛】:90余年前 邓恩铭在青岛的日子

【档案青岛】:90余年前 邓恩铭在青岛的日子

【档案青岛】:90余年前 邓恩铭在青岛的日子

    1901—1931邓恩铭是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和青岛党组织创始人。1923年,他领导创建了中共青岛党组织,并先后出任中共青岛支部书记和市委书记。在党的96岁生日前夕,邓恩铭的后人来到青岛,追寻先烈遗迹,寻访邓恩铭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邓恩铭是山东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贵州荔波县人民的骄傲,这次我来青岛就是要追寻先烈的脚步,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党的96岁生日前夕,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和青岛党组织创始人邓恩铭的侄孙女邓庆梅来到青岛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生动的现场解说和图文并茂的党史展示,把大家带回了邓恩铭在青岛开展革命工作的峥嵘岁月。市北区文新局负责人向邓庆梅赠送了红色书籍《策动》,该书再现了邓恩铭等革命先烈在青岛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1、既是伟大的革命者,又是宽厚的“好兄长”

  1923年春,受党组织派遣,邓恩铭来到青岛从事工人运动,领导创建了青岛党组织,并先后出任中共青岛支部书记和市委书记。邓庆梅目前是荔波邓恩铭故居管理所的副所长,她此次来到青岛党史纪念馆,就是想在青岛挖掘更多邓恩铭的革命事迹,带回家乡教育下一代。

  邓庆梅说,邓恩铭既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又是一位好儿子、好兄长,他在家里兄弟中排行老大,离家后对弟弟妹妹们非常挂念。在其家书中,能看到他对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大爷爷的信中曾多次表示,不管家里有多苦,都希望父母让弟弟妹妹们多读书,并反复叮嘱父母保养身体,多吃有营养的东西。”邓庆梅说。

  邓恩铭在荔波县立初等小学学习时,非常喜欢民歌和诗歌。他不但会唱,而且还会编歌。这些主要是因为水族是一个喜欢唱歌的民族,祖母韦氏又是位非常擅长唱歌、讲故事的劳动妇女,对邓恩铭的影响非常大,邓恩铭创作了大量的诗词、歌谣,借以宣传新思想,成为学校里思想最活跃的学生。

  “邓恩铭是水族人,也是出席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唯一的一位少数民族。”邓庆梅说,在另外几封家书中,邓恩铭还让家里帮助收集水族的山歌。“我们水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喜欢唱山歌。当时中央民族大学要征集全国各地的民谣,所以大爷爷就想起了家乡的山歌,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文化遗产。”邓庆梅说。

  2、《诀别》诗展无畏本色,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邓恩铭一生未婚,有兄弟姐妹6人,邓庆梅的爷爷正是邓恩铭的弟弟。邓庆梅说,她从小就从家长和老师的口中听过许多大爷爷(邓恩铭)的事迹,但当时对此并没有很深的感悟。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能感受到邓恩铭那种对革命事业的追求,以及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英勇献身的精神。

  邓庆梅说,给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大爷爷牺牲前的那首《诀别》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邓庆梅说,邓恩铭遗存的45封书信是邓恩铭留给家人的最后回忆,邓庆梅对每封家书的内容都非常熟悉。

  邓恩铭在青岛领导革命斗争时,虽然生活清寒,但他还是拿每月党组织发给的生活费接济困难的同志。邓庆梅从小听父辈讲其中的故事:“邓恩铭在信中提到自己的情况,他因为革命工作,经济一直很紧张,没有能力给家里寄钱。他是一个很清廉的人,后来他将贪污党费的王复元开除党籍,最终遭到投敌叛变的王复元的出卖,慷慨就义。”邓庆梅说,邓恩铭由于常年为革命事业奔波操劳,虽然年轻但身体受到严重损害,染上肺结核病。入狱后,多次受刑,引起肺结核病发作,颈部也患上淋巴结核,“虽然酷刑、重病交加,但这却无法消磨邓恩铭的钢铁意志。每每想起这一点,都让我感动不已。”

  1931年4月5日清晨,国民党地方当局在济南纬八路刑场将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人杀害,年仅30岁的邓恩铭把生命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谈及邓恩铭对后辈们的影响,邓庆梅说:“邓恩铭是我的大爷爷,家里出了这么一位前辈,我们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父亲、二伯都是中共党员,目前我和我堂妹也都是党员,红色基因在我们家族的血液中一代代传承。”

  3、孤身奋战勇当开拓者,掀开青岛革命辉煌一页

  1923年,邓恩铭前往青岛开展工作。那时的青岛,党的工作刚刚开展,邓恩铭孤身奋战的局面持续了很长时间。他在1923年10月19日给时任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刘仁静的信中写道:“实好似穷困之孤军奋斗。”直到1924年3月,青岛“依然是我一人在各方面跑……”邓恩铭是青岛党的事业开拓者。

  青岛向来为山东咽喉之地,早在19世纪中叶就成为西方列强觊觎的目标,1897年后先后被德、日帝国主义强占。邓恩铭到青岛时,形式上日本已交还青岛,但一切实权仍操于日本帝国主义之手。邓恩铭在给中央汇报青岛形势的报告中曾写道:“‘双十节’此间不但特别戒严,并有英舰二只、潜艇五只,海陆示威……”帝国主义同军阀的勾结由此可见一斑。在这里建立党、团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不但会遭到封建军阀的镇压,还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干涉。

  尽管困难重重,邓恩铭不但毫不畏惧,而且还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满怀信心地面对挑战。1924年3月18日,他在信中写道:“青岛好像一片干净的腴土,随地可以种植,故我到此后即作种(植)计划。”他敏锐地观察到在青岛开展革命工作的种种有利因素。1923年10月4日,他在给中央某领导人的信中写道“四方极有希望”,这是他在考察了四方一带大批工厂后得出的结论。他认为那里的工人受压迫深,觉悟高。后来震动全国的四方铁路工人和纺织工人大罢工的胜利,充分证明了邓恩铭的远见卓识。

  在邓恩铭的辛勤开拓下,青岛这片“腴土”很快结出了累累硕果。1923年8月,中共青岛组成立,这是青岛第一届党组织。很快,“路厂和港都已有组织,而纱、电、水正着手组织也。”“情形好极,异常乐观!”1923年1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岛支部成立。1924年7月,青岛党组织改称为中共青岛独立组;1925年2月,又改称为中共青岛支部。青岛市党团组织的建立,为青岛工人运动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青岛的革命斗争从此掀开了辉煌的一页。

  链 接

  邓恩铭(1901—1931),原名恩明,字仲尧,化名黄伯云、丁友民、佑民、又铭。贵州省荔波县人,水族。1918年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是济南学生界领袖之一。1921年春,与王尽美等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参加中共一大。1922年8月,与王尽美等创建中共济南支部。1923年春到青岛,8月建立中共青岛组,任书记。同年11月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青岛支部,任书记。1925年任中共青岛支部书记。参加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和五卅反帝斗争。8月任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1927年4月出席中共五大,11月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回鲁后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28年2月调青岛,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后在淄博负责党的工作。1929年初被捕。1931年4月5日被国民党山东当局枪杀于济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