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7-01 14:35:57 字号:A- A+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青岛百年老路台柳路变迁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作为一座城市的重要元素,一条条道路承载着人们无尽的记忆,也折射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今起,《瞰青岛》周刊推出《瞰路》栏目,从空中和地面两个视角去探寻那些讲述着城市故事的道路。首期走进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的百年老路——台柳路。从1907年通车到今天,它足足跨越了110年,见证了岛城一个多世纪的变化。如今,新的时代元素赋予了它新的使命,让它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

    追溯

    通车至今已110年

    起于台东镇、终达崂山柳树台,这是台柳路名字的由来。早在1898年,德国租借胶州湾后不久,驻防的皇家海军高级医官莱尔切提出在崂山设一座疗养院,他的建议被殖民当局采纳,最终选址于崂山南九水的柳树台。

    1902年,疗养院开始兴建,其中,麦克伦堡公爵私人捐款最多,疗养院被命名为“麦克伦堡”。 1904年9月1日,麦克伦堡疗养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905年,殖民当局修筑了从青岛经由台东镇、李村至柳树台的长达33.5公里的台柳公路,由市区前往崂山和疗养院的交通条件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台柳公路建成后,乘马车或汽车4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崂山。经改造后,台柳路于1907年通车。这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讲述

    道路“九曲十八弯”

    有了台柳路这条进出大动脉,青岛人逛李村大集、去崂山游玩都十分方便。据交运集团所属的(中国)道路交通博物考证,台柳路的始发点在如今的海慈医院对面。在文史专家鲁海的记忆中,这是一条九曲十八弯的路。“从台东镇到李村这一段,是市里道路,绕来绕去,九曲十八弯的,而且车辆非常多,很多公共汽车司机都不愿意跑。”夹岭沟、华侨村、啤酒厂……这条道路承载了很多青岛人的记忆。“还记得啤酒厂在台柳路沿线种植了形似葡萄的植物,我常常询问外地客人这是什么。 ”鲁海笑着说:“看着他们屡猜不中,我才得意地告诉他们,那是啤酒花。 ”李村大集之所以拥有超高人气,台柳路功不可没,因为它送来了青岛各地的赶集人。鲁海记忆中,李村好比是台柳路上的分水岭,从台东镇到李村一路上有很多人。

    一过李村,路上的人就少了很多,而且路很窄,车辆拐弯时都要停停走走,两三次错车后才能通过。“当年要穿过一座山谷才能到南九水,过了弹月桥就到了南十八盘,桥下就是汉河,这条河一直通到沙子口。 ”

    嬗变

    一度落寞又再度繁华

    随着308国道(现黑龙江路)和小白干路(现重庆路)的修建,台柳路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从李村往东的路段已“改名换姓”称为九水路;从山东路往西也“另立门户”改为西吴路;从鞍山路到海城宾馆的那一段也“嫁给”哈尔滨路了。可以说,台柳路开始变得面目全非。黑龙江路、重庆南路日渐取代了建造时间久远、路面宽度只有三四米的台柳路。然而,在2010年前后,台柳路再次被“激活”,先后完成了张村河至长沙路段、长沙路到清江路段的改造通车。由于高峰期黑龙江路和重庆南路常常出现交通拥堵,台柳路的作用开始显现,它成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连接南北的“第三条通道”。 2013年3月,老台柳路7米宽的车道拓宽为22米,实现了双向六车道通车。

    在记者拍摄到的画面中,台柳路自哈尔滨路起弯曲向前,沿途高楼林立,十分繁华,已褪去了陈旧的老模样。

亮点1 商圈崛起打造金融街

过去和如今的台柳路都和商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贯通后的台柳路直通新都心。随着新的城市商圈形成,台柳路沿线的双山等村庄完成了改造,曾经的企业也开始搬迁,和达中心城、万科中心等项目陆续建成使用,凯德茂、麦凯乐相继开业。台柳路重现昔日的繁华。十多条公交线路在此行驶,青岛的首条地铁M3号线也距此不远。市北区新都心管理办公室透露,依托新都心的商业优势,还有台柳路本身的交通优势,将引进金融企业分支机构在台柳路落户,打造金融一条街。目前,已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此设置分理处或支行。

亮点2

没了啤酒花仍飘酒香

虽然台柳路旁已没了鲁海所说的啤酒花,但位于台柳路602号的青岛啤酒二厂还是散发着啤酒的麦芽香气,更是台柳路改造后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岛啤酒二厂全套引进德国、法国生产设备,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控制手段最先进的现代化啤酒生产工厂之一。青岛啤酒二厂生产的主要产品有:青岛啤酒、青岛纯生啤酒、奥古特听装啤酒、富硒听装啤酒等。依托着青岛啤酒二厂得天独厚的条件,原四方区政府还将黑龙江路以西、台柳路以东、张村河以南的区域,打造了两个大型项目——“城市记忆——四方啤酒街”和“城市记忆——老街巷”。

亮点3

带动崂山现代山村游

寻着百年老路台柳路的踪迹,记者前往台柳路的终点崂山柳树台探访。柳树台位于沙子口街道竹窝社区北,在折崮顶西北。从汉河社区进入崂山,村落沿河分布,郁郁葱葱的山林、潺潺的流水、新鲜的空气,让人感到放松。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记者抵达了台柳路竹窝段,虽然已经难以寻找到当年的踪迹,但清静幽雅的环境,仍然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据鲁海介绍,目前柳树台留下的台柳路痕迹就是一座桥,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这座大灰桥。大灰桥仅有十几米长,两侧护栏的装饰呈三角形的形状,在两旁树木的掩映下,别有一番意境。

据《崂山文化通览》介绍,麦克伦堡疗养院的出现,成为崂山旅游现代转换期的标志性旅游设施。台柳路将通往市区的几个商业、人口密集区串联起来,在开通旅游通道的同时,也繁荣了一条商贸物流通道。

台柳路带动了麦克伦堡疗养院的功能提升,使其成为崂山现代旅游开拓期的轴心。如今,崂山已经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山中的一个个村落也各有特色,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这些历史的痕迹,如同散落在时光里的珍珠,历经岁月打磨,越发闪亮,值得人们用心收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