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先心病患儿两条大动脉竟然长反了 紧急手术获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29 06:10:54 字号:A- A+

先心病患儿两条大动脉竟然长反了 紧急手术获救

    7月23日晚,一名自荣城的出生仅11天、体重3公斤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先心病患儿,病情危急被紧急送到青岛市妇儿医院。医护人员在患儿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将仅1毫米粗细的冠状动脉“乾坤大挪移”,成功完成动脉调转手术。目前,患儿已撤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

    半个月前,荣城的王女士喜得爱女,感觉孩子出生时有点黑,家人并没当回事。孩子出生十天后,突然喘气粗,吃奶也费劲。到当地医院检查,考虑有严重的先心病,因没有救治条件,建议立刻转往青岛妇女儿童医院抢救治疗。

    7月23日晚,在接到紧急转诊电话后,妇儿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准备。患儿抵达后,接诊医护人员发现孩子面色非常紫,建立监护后大吃一惊,患儿氧饱和度居然只有8%,正常人通常有96%以上!

    经过应用药物等紧急抢救,患儿氧饱和度升至50%左右,床旁超声显示复杂先心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且室间隔完整。原来,连接患儿左右心室的两条大动脉正好长反了,赖以存活的动脉导管非常细小。这种患儿由于特殊的病理生理,吸氧后可能让 “生命管道”动脉导管闭合。

    经过紧急术前准备,患儿被接入手术室。手术由心脏中心首席专家邢泉生亲自主刀。麻醉诱导时,超声显示深静脉只有6毫米,动脉也是异常纤细,放入导管难度较大。这时患儿氧饱和度又下降至10%!再次进行紧急处理后,心血管麻醉科副主任任悦义凭借娴熟的穿刺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动静脉穿刺。手术过程困难重重,刚开始就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医护人员快速建立体外循环。体外循环开始后,紫呼呼的心脏马上变红了。在鸽子蛋大小的心脏上将仅1毫米粗细的冠状动脉“乾坤大挪移”异常艰难,医护人员在放大镜下用比头发丝细好多倍的缝合线,在嫩豆腐般的小心脏上一气呵成缝合数百针,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动脉调转手术,心脏开放工作后,马上恢复了正常节律,食道超声提示心功能良好,撤离体外循环顺利。

    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正在 CCU康复中。(记者 刘腾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