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便利店店员冒充大学生 骗走实习医生万元钱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8-13 15:45:08 字号:A- A+

便利店店员冒充大学生 骗走实习医生万元钱财

  实习医生杨女士在病房邂逅了秦某,和这个自称即将出国留学的大学生很快成了朋友。杨女士得知对方姥爷患病后还借给了他7000元,事后又给他3800元委托他购买手机。杨女士没想到,秦某根本不是什么大学生,只是一个便利店营业员:为了挥霍,秦某还骗走了同事的现金和店里的香烟,卷走营业款玩起了“失踪”,直至被珠海路派出所民警抓获。

  作案

  “大学生”骗走医生万余元

  4月4日下午5时许,杨女士到珠海路派出所报案称,她被人骗走了1万多元。杨女士告诉民警,她是一家医院的实习医生,今年年初在病房里认识了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秦某。秦某自称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学生,家境殷实,父母准备送他出国留学。杨女士觉得秦某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双方添加了微信后经常聊天,慢慢成了朋友。2月下旬,秦某向杨女士打电话求助,说姥爷生病住院了,急需一笔钱。 “他当时很着急,我就借给他了。 ”杨女士告诉民警,出于信任和同情,她通过支付宝先后转了7000元给秦某。 3月中旬,秦某告诉杨女士,他可以帮她买到便宜的iPhone7手机,杨女士又通过微信、支付宝先后转给了秦某3800元。杨女士等了一段时间,发现手机迟迟未到,给秦某多次打电话却发现已关机,无奈之下杨女士选择报警。

  杨女士报案后,台湾路一家便利店的员工也来到珠海路派出所报案,称一名前员工骗走了店里的香烟和员工们的钱,还侵占了营业款。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这名前员工正是杨女士提到的秦某。便利店员工告诉民警,秦某2016年12月来应聘营业员,由于工作很积极又为人热情,很快就赢得了大家的好感。今年3月初,秦某向同事小王求助称姥爷住院急需要用钱,小王出于同情通过微信给秦某转了1500元;3月25日下班时,店长让秦某把4000多元的店铺营业款存到公司账户上。次日,店长发现营业款迟迟没存入账户,秦某也没来上班,还拿走了两条香烟。在拨打几次电话均未收到回复后,店员一起选择了报警。

  侦查

  追查三个月将骗子抓获

  由于秦某的行为涉嫌犯罪,市南刑警立刻会同珠海路派出所民警对秦某展开追查,发现他已经到了吉林省长春市。就在民警准备赶赴长春进行抓捕时,发现秦某又到了济南、苏州等地。 “他非常狡猾,每到一个地方只停留很短时间随即就离开,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办案民警说,7月中旬,他们发现秦某回到了青岛。民警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布控,发现秦某暂住在李沧区一家小旅馆内。7月16日,民警赶到这家旅馆,发现秦某刚出门。民警在旅馆昼夜蹲守,7月17日下午3时许,刚返回旅馆的秦某被民警当场抓获并带回派出所。

  面对民警的审讯,秦某(20岁,青岛人)讲了实话:他既不是什么大学生也不是 “富二代”,2016年初,他高中毕业不到一年就因盗窃入狱。刑满释放后,秦某应聘到台湾路一家便利店当营业员。 “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口才很好,加上他是本地人,很快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 ”办案民警称,头脑灵活的秦某把聪明用错了地方,先后编造姥爷生病住院、家里亲戚要结婚、给女友买礼物等理由,骗走了同事和小杨的财物和名贵香烟,还拿走了单位的营业款。秦某供认,他卷款潜逃到济南后,在济南和人合租了一间屋子,并在一服装店打工,但没干多久就干够了,从店内偷走了两件共计2000多元的衣服离开,还偷走合租者的两台笔记本电脑并变卖掉,一路赶到苏州。今年7月,秦某从苏州回到青岛想办点事,被市南警方抓获。目前,秦某已被市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启示

  他起初只因为青春叛逆

  秦某为何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秦某虽然不是“富二代”,但他的父亲工作稳定,母亲也做生意,家庭条件还算不错。虽然父母也会给秦某零花钱,但秦某的性格有着叛逆的一面。审讯秦某的民警发现,秦某反复强调不愿意再花家里给的钱,想实现经济独立,遗憾的是,他高中毕业后没有找到什么正经工作,还走上了盗窃的犯罪道路。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随着身体的发育,心理也渐渐成熟,但他们在生活上又离不开父母。独立性和依赖性的矛盾,在他们身上很明显。 ”心理专家和民警告诉记者,面对孩子的叛逆,应该给予他们肯定,慢慢再创造机会沟通,肯定孩子的优点,赢得孩子的信任。产生认同感后,其余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除此之外,家长要特别留心他们的交友问题,不要总把眼光盯在分数上。和孩子沟通时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切莫殴打、辱骂孩子伤害其自尊。

  受害人杨女士作为刚踏上社会的实习医生,在青岛也没有多少朋友,秦某用花言巧语很快赢得了杨女士的信任,为他进行诈骗铺平了道路。 “社会并不像校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其实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办案民警呼吁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走出校园以后结交朋友要谨慎,在确定交往前,要细致观察对方的言行、举止和品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刘卓毅 实习生 李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