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全国 养老机构齐喊“缺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8-26 16:43:24 字号:A- A+

青岛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全国 养老机构齐喊缺人

      养老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老年人的关怀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2015年5月,《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实施,对促进本市养老服务发展、助推老有颐养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迸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对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8月25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关于检查《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本市在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但本市老龄化凸显,养老服务任务艰巨,急需破题。 

老龄化率高于全省全国

     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底,本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168.5万,老龄化率达到21.3%,分别高出全国、全省4.6个、0.6个百分点;80岁以上老年人口26万,占老年人口的15.4%,人口老龄化使得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养老服务任务艰巨。 为把养老服务条例落到实处,2016年1月市政府发布了《青岛市养老设施发展规划(2016-2020)》,2016年12月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和扶持措施。2016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青岛市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若干政策》,2016年8月,市卫计委、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这些制度的建立,为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排1.8亿元服务养老

      目前全市每个区(市)均建有大型社会福利中心,民办养老床位稳步增长,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7.4张,在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社区养老场所覆盖率达到城市社区的100%和农村社区的73%;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达到18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78%,创立了多种医养结合模式,为国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 2017年市本级安排养老服务发展资金18380万元,其中,通过福彩公益金安排14530万元,占福彩公益金当年支出的56%。对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或入住养老机构补贴约3000万。对低保家庭的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共计8670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对全市所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由市、区(市)两级财政出资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入3300余万元,成为同类城市中最早实行普惠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城市。 

养老机构护理员缺口大

      养老服务条例在本市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矛盾问题。比如,民办养老机构土地、租金等硬件投入较大,主要依靠收取入住老人服务费用来维持日常运营,由于物价、人工费用上涨,加之个别区(市)资金补助、税费减免、水电气热费用优惠等政策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养老服务机构正常运营。 此外,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也很突出。由于养老护理人员普遍工资低、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职业发展空间小、不受社会尊重等原因,造成养老护理人员普遍短缺,流失现象严重。目前本市养老机构护理员只有2800人,缺口大,且受过良好训练、具备一定医疗、康复技能的护工普遍缺失。 

■建议

培育一批养老服务业品牌报告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青岛市“大健康产业的规划布局,将养老服务放入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服务体系中去健全完善,在土地供应、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等方面确保有关养老服务扶持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要以老年人临终关怀为着力点,健全养老服务链条。倡行爱与陪伴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达到双向连接,共同受益;加强对临终关怀作用的重视程度,打造适合本市经济新业态和服务养老发展的临终关怀产业。报告同时建议要降低门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发展老龄事业、保障老年人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这种措施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   

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政府应着眼于保障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发挥托底功能。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股权合作、PPP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促进养老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从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转变。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度高的养老服务业品牌,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同时完善投融资政策,加大资金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和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支持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