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东亚港口联盟大会举行 发布青岛港航蓝皮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张鹏 2017-09-08 06:06:21 字号:A- A+

东亚航运发展研究院揭牌(李长山 摄)

国际港航高端智库聘任仪式(李长山 摄)

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鹏)今天,2017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开幕,来自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航运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等1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港口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21世纪港口的建设发展。大会发布了《东亚航运发展大数据报告》和《青岛港航发展蓝皮书》,成立了东亚航运发展研究院,举行了国际港航高端智库聘任仪式。

据介绍,作为2017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重要板块之一,本届东亚港口联盟大会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共创海铁联运新空间”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国际港口合作、智慧港口、港口转型升级、航运企业商业模式和国内港口整合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东亚航运发展大数据报告》全面展示了2011年以来的全球以及东亚地区的航运发展大数据,并重点对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航运情况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东亚航运景气指数。报告的发布对东亚航运业发展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为东亚港口互联互通提供了数据支撑。

会上,青岛港口航运业的发展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由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与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联合编制的《青岛港航发展蓝皮书》,分“世界港航发展环境”、“青岛港口的现状分析”、“青岛航运业的发展”、“国内外港航业发展历程和经验”、“青岛港航发展的路径与建议”等五部分,立足“一带一路”,结合当前世界港航发展趋势及先进经验,着眼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长远发展建设,从港口和航运两个角度对青岛港口航运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剖析。

由上海交通大学航运金融研究所、青岛市港航局、青岛港联合组建的东亚航运发展研究院,将主要从事海洋及港口航运领域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的组织,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发布航运物流业指数及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航运金融研究所所长王东生说:“青岛港吞吐总量很大,在法律服务、资金服务、大宗商品航运运费服务、风险管理对冲服务和港口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东亚航运发展研究院将为青岛港口航运业的发展提供一种智库的力量,研究成果可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此外,在国际港航高端智库聘任仪式上,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宁涛,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韩立民等7位专家受聘,将通过对国内外港口城市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研究,理清青岛港口航运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其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9月8日,大会还将举行清洁能源与国际航运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LNG动力船发展现状与趋势、一带一路能源互通、中国城镇燃气发展与政策、中国天然气战略储备发展前景等主题进行交流。会上,还将发布“液化天然气(LNG)气化供应工程技术标准”,成立蓝采和(山东)LNG联盟暨互联网+LNG共享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