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带着青岛的光荣和自豪 山东老乡湄公河上掌舵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9-14 15:22:15 字号:A- A+

8月23日,记者跟随船艇编队执法人员夜宿班相果联络点。 8月24日一早,前一天靠泊在老挝班相果联络点的边防船艇上,编队的执法人员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任务——记者跟随中国边防警察、老挝军警来到联络点附近的班相果检查站,在这里,两国执法人员联手进行了一次联合查缉任务。在巡逻艇上,操舵员亓晓东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在青岛保卫奥帆赛的经历给了他光荣和自豪,让他可以满怀信心地在湄公河上驾船巡逻。

执法>>>

联合查缉交流经验

8月24日清晨,湄公河畔的老挝班相果联络点,水上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杜林甫带领中方队员走下巡逻艇,和等在岸边的老挝执法队员一起列队。记者了解到,老挝执法队员在班相果的道路边设立了一个临时查缉点,船艇编队执法队员在此展开联合查缉,一方面可以震慑打击湄公河流域的犯罪,另一方面可以交流经验。

上午9时,执法队员拦下一辆摩托车,从一个书包里搜出一个小盒子。两国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这是一盒中国产的药物。面对中方执法队员的细心和一流的业务能力,老方执法人员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再次开展联合查缉。

讲述>>>

曾破获特大毒品案

上午10时许,联合查缉结束,记者跟随中国执法队员回到巡逻艇上。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湄公河水面的四国联合巡逻执法,他们也会和相关国家在沿岸开展联合查缉行动;一旦接到线索,他们也会协助相关国家的执法人员在沿岸码头、村庄执行任务。 2012年11月,中国警方根据线索和老挝执法人员展开合作,在孟巴里奥浅滩打掉了一个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五名,缴获毒品冰毒579.7公斤和16万元毒资。

“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救援水上遇险的船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湄公河水道里礁石多湾流多,在2015年,他们多次救助过遇险的中外船舶。 2015年5月1日,一艘老挝货船在湄公河班相果上游20公里处浅滩搁浅,中老双方9名专业执法人员驾乘执法艇前往,在3个小时内利用往复多次拖带造成的摆动,成功实施救助;2015年7月25日,一艘老挝籍商船行驶至那耶水域时触礁搁浅并漏水,中老双方11名执法人员将船只拖带至安全水域维修。

幕后>>>

巡逻艇里夜溢书香

8月24日中午,船艇编队继续沿湄公河向北行驶。由于湄公河水流湍急、航道复杂,船员需要肉眼判断水流和险滩,因此在夜里无法通航。傍晚7时许天色将暗,编队行驶到了哈基果驻泊点。为了将巡逻艇固定好,巡逻艇上的执法人员们要将船上的缆绳拴在岸边大树上,可上涨的河水将原来的路淹没了。几名执法人员爬下船舷后,在大灯的照明下每前进几步就要用测量棍插一插河道,避免自己陷进淤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巡逻艇终于成功靠泊。晚饭后记者注意到,除了夜岗人员,船舱里很多人都在捧着书看。《国学经典》、《飞龙在天——中国超越美国》等书籍,是大家最喜欢的。因为哈基果地区手机信号不好,夜里读书成了执法人员最常见的休闲方式。

撰稿摄影记者刘卓毅

●人物专访

船艇操舵员亓晓东

昔日保卫奥帆赛如今巡航湄公河

他的家乡远在山东,作为一名山东海警的船艇人员,他曾经执行过各种重大任务,还曾在青岛保卫过奥运会帆船赛,在青岛度过了大半年的时光。但为了保卫湄公河航道的安全,他毅然话别父母,来到祖国的西南边陲。编队巡逻艇的操舵员亓晓东向记者口述了他的故事:

我老家在莱芜,2005年,我成为了海警的一员。我当时在省内,离家不远,家里人也放心,我也觉得放心。 2011年水上支队组建,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是海警教会了我怎么做人,怎么面对人生,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做得更多的时候,身为海警一员,我们责无旁贷。拿我的本职工作开船来说,在海上开船,如果稍微偏离航线,可以马上修正回来,但在湄公河上,到处都是礁石,到处都是狭窄的弯道,我作为操舵员,在操控室里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湄公河上行船本来就要高度紧张,一旦到了一定的勤务级别,我们更是要全神贯注。

在这里压力很大,来这里短短几年,我瘦了8斤多。虽然苦了我一个,但听那些特招船长和我们讲,这一段湄公河上的治安好了很多,我感觉自己没有白白付出。有的时候看见过往船上的人向我们挥手,我和战友们一样,感觉能为祖国站岗执勤,是莫大的荣耀。我自信我能在湄公河上干好,因为作为一个船艇员,我参加过很多大型活动和赛事的安保:2008年,我在青岛参加过奥运会帆船赛的安保任务,我每天都要和同事们驾船出海,在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奥帆中心港池巡航。是青岛给了我作为一个操舵员的光荣和自豪,我会永远记住那座美丽的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