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汽车小镇发力 已引进汽车类重点项目119个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钱 2017-10-05 06:05:0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汽车产业“基因”的植入,令即墨龙泉街道迎来了一个凤凰涅槃的时刻。按照即墨特色小镇建设总体思路,这里开始酝酿布局“汽车小镇”。

怎样以汽车产业链为引领,统筹一个区域的发展?

“我们为小镇规划了三颗‘心’:田园心、产业心、生态心。”龙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成峰介绍,“三心”模式基于一个理念——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二三产业与一产之间统筹协调发展。同时,探索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优化各类要素,集聚新的发展动能。

为此,街道聘请同济大学设计院精心规划,确立了打造“汽车科创之源,创业创新田园”的发展理念,统筹布局研发办公、综合配套、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功能体系,聚力打造6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特色小镇。

小镇的构建路径已然十分清晰:围绕“田园心”,打造“柳林田园综合体”;围绕“产业心”,持续推进石墨烯研发基地和正大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围绕“生态心”,开展汽车公园二期建设,推进龙泉河、大寨河整治工程。同时,全力服务保障龙泉安置区、青岛大学即墨附属学校、一汽-大众单身公寓、职教园区、汽车城医院等项目,综合完善汽车小镇功能体系。

既然是“汽车小镇”,汽车产业自然是其中的最亮色。

在龙泉街道办事处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工人们在总装车间作业。邢志峰摄

三年前,随着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落户于龙泉街道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这片区域内便拥有了一汽解放、一汽-大众和捷能汽轮机三大龙头项目。

走进已投产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崭新的轻卡J6F整齐排列在厂院中。“这是一汽‘新解放’的标杆产品,也是中国新型卡车高端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1月投产的工厂占地1600亩,主导产品为解放牌轻、中、重型全系列产品,及专用车和改装车产品。入驻即墨之初,一汽解放就把这里定位为解放卡车的全国两大生产基地之一。“新解放”投产以来一直业绩喜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达134.26亿元,同比增长达108%。在现有产品系列平台基础上,企业还开发了天然气卡车、纯电动卡车,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

在204国道西侧的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主机厂涂装、冲压、焊装、总装四大车间已实现主体完工并进入试产。在占地7.7万平方米的焊装车间,859台机器人正在调试。

“这是国内最先进的焊装生产线,也是一汽-大众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基地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李涛介绍,以往这种规模的车间需用工2000多人,现在只需800人。据李涛介绍,这里是一汽-大众在全国布局的第五个基地,也是建设规模最大的一个基地。基地主要建设主机厂、零部件区、整车物流区、零部件物流区四大园区。不久前这里已实现了首车下线,产品是一款基于MGB平台的全新的A级车,明年3月投产后将形成日产1200辆家用轿车的产能。仅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这一个项目,就将形成1000亿元的产能。

落子于龙泉的这个“千亿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构筑了一部强大的引擎。截至目前,以龙泉为核心区的汽车产业新城已引进汽车类重点项目119个,涉及总投资490亿元。

作为青岛蓝谷、即墨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新城等区位融合发展的连接点,龙泉正在加快完善区域教育、医疗、休闲等功能配套。

在紧邻一汽-华东生产基地的一片开阔地上,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红色建筑醒目美观。“这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单身公寓、一汽解放的人才公寓、青大附属学校……”姜成峰介绍,街道正紧锣密鼓地实施龙泉安置区、青大附属学校、一汽-大众单身公寓建设,3个拆迁村庄顺利回迁,同时继续推进龙泉河整治,推动汽车公园二期建设。

“汽车小镇”的生态底色非常浓厚。走出一汽的人才公寓集聚区的东门,隔着一条秀水二路就是柳林村。漫步柳林街,走上柳林桥,眼前是如画的村落、田野。在这里,人们看到了二三产业的和谐共存,也领略到了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妙图景。

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为轴心,在建起汽车城科技园区的基础上,一个以“田园综合体”为主打的产业发展图景已徐徐展开。(记者 钱卓 通讯员 徐伟 李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