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心病越来越多!青岛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12.8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10 14:20:40 字号:A- A+

.心病越来越多!青岛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12.89%

原本开朗活泼的老人因为琐事突然性情大变,整天唉声叹气觉得生活没意思,经诊断老人是患上了老年抑郁症。如今,岛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抑郁症的发病率为12.89%,成为老年人最常出现的心理障碍。

三个月前,65岁的王老太由家人陪同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就诊。老人原来开朗活泼,半年前因琐事和邻居闹了点小矛盾,感觉受了委屈,每当想到这件事,就气得胸闷、憋气、手抖、四肢发麻。后来心态逐渐发生了变化,原来喜欢热闹的一个人,现在就愿意一个人待着,如果亲朋好友来探望自己,说几分钟话就撵别人走,一点笑容都没有,整天唉声叹气、眉头紧缩、有时哭泣,总认为自己是负担。家里人觉得老人不对劲,就带老人就医检查,最后老人被确诊为老年抑郁症,经过三个月的治疗,现在已完全康复。

据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郑占杰介绍,从近两年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就诊情况来看,老年抑郁症等老年期精神障碍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约占老年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流调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抑郁症的发病率为12.89%,可以说抑郁症是老年人最常出现的心理障碍。

据了解,老年人患抑郁症表现为低、慢、懒、兴趣下降、无原因的躯体不适。“低”指情绪低:高兴不起来,郁闷、想哭,感到生活没有意思。“慢”指自感脑子反应慢,记忆力也不好。另外,老人体重下降、失眠、心烦、心慌、坐立不安等也相对常见。一旦上述表现如果持续2周以上或比较严重,家人应及时带患者就诊。

老年人应该如何与抑郁症保持距离?郑占杰介绍,家人应根据老人的个性、爱好等情况,提前鼓励其多参加活动,如打牌、下棋、练书法、画画等,有助于智力的保持及预防痴呆的发生。建议老年人应心胸开朗豁达,不要因为生活琐事生气。起居作息要有规律,做规律适宜的体育运动。子女给予的关心和慰藉,日常生活中要多抽空与家里的老人进行交流沟通,给他们以精神安慰。

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向社会精神卫生科普知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10月10日上午9:30-11:30,在新业广场举办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届时多位心理专家出诊,免费解答关于精神和心理方面的各种疑问,免费发放心理健康方面的资料和书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