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三季度经济商业类人才吃香 房地产用人需求回落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7-10-12 15:46:02 字号:A- A+

青岛财经日报讯(记者 封满楼)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今天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人才供需分析报告,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0.393(即10个求职者竞争3个岗位),同比有所下降。市场平均工资交易价位3327元/月,同比增长3.2%。其中,经济/商业类成为用人单位需求最大的行业。

金融投资岗需求上升

从行业需求情况看,三季度用人需求较大的前十个行业所占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27个百分点,与二季度环比上升1.86个百分点,占总需求的68.14%,显示出十大行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行业排名情况来看,经济/商业类成为供岗最多的行业,这一方面是由于销售、营销、外贸、财会、基金、保险等岗位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就业短期化现象凸显,能够保持较高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稳健发展态势,金融、投资岗位的需求有所上升,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经济/商业行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较大,成为吸纳新增劳动力的主渠道。

IT行业需求由增趋稳

从同比及环比增量看,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交通运输类、教育培训类处于高位景气空间,人岗匹配率远高于其他行业。

第三季度,计算机/电子信息类行业的同比增幅相比上季度下降2.5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78个百分点,这在近几年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用人需求首次出现放缓态势,三季度该行业的用人需求出现了小幅度回落。一方面,由于大众创业局面逐渐趋稳,此前受到“创业潮”推动的计算机/电子信息类行业的用人需求也随之步入常态。另一方面,“资本荒”导致投资人的投资行为更加谨慎理性,互联网公司“重金揽人”的现象有所收敛,用人需求更加趋于理性,这一现象的出现也代表着计算机/电子信息行业及创业氛围更加规范、成熟。

机械制造类小幅提升

第三季度,土建/房地产类的上涨势头有所回落,这一方面是由于较为严厉的限购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很多购房者暂处于观望状态;另一方面,可能一定程度上受到投资/消费行业快速发展的影响,对房市产生了分流效应。进入三季度,消费者和投资者进入观望和谨慎的状态,使该产业持续上涨的用人需求有所回落。

与此相对,近年来需求一直呈下滑态势的传统机械制造业在本季度重焕新机,环比上升了1.07个百分点,随着“去产能”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计划,为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今年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市产业园区规模与实力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业逐步与智能化接轨,或将迎来巨大的人才需求。

交通运输行业将步入快车轨

据市人才服务中心预测,随着我市轨道交通、新机场建设及中车、青岛港等大型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用人需求呈高速增长态势。在政策支持、大额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该行业利好不断,将提供持续稳定的岗位供给。同时,由于第四季度将进入网购节高峰时期,各物流公司开始提前进行人才储备,物流业的需求呈现出季节性上涨,提供了大量岗位,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了4.88个百分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