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调查】深度游受青睐 老年旅游渐成"新蓝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0-29 16:20:2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旅游消费对于提升中老年群体的生活幸福指数意义重大,“有钱有闲”的中老年群体一直是我国旅游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

十一假期过后,部分旅游线路和酒店价格迎来了大跳水。价格实惠、人流减少、气候适宜等因素,促成了一大波中老年游客错峰出游。趁“尚有体力能玩得动”、“孩子独立不需要操心”、“孙子没出生还能自由两年”的间隙享受生活的“银发一族”,成为金秋时节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中老年人偏爱淡季错峰游

“熬了这么多年,孩子成家立业,我们也退休了,我们老两口终于有时间自己享受一下。”家住市南区天台路的张阿姨最近高兴地筹备和老伴出游的事宜。和张阿姨想法相似的中老年人并不在少数。

【调查】深度游受青睐 老年旅游渐成"新蓝海"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数据来看,老年人喜爱跟团游、周边游,对价格比较敏感,喜欢更实惠的旅游产品;3、4月份和9、10月份出游的老年人最多,是古镇、名胜古迹类景点的重要客源。”同时,同程旅游统计数字显示,中老年游者中主要以51至60岁这个年龄段占比最高,比例为62%,其次是61至70岁年这个龄段,占比33%,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比为5%。其中,57%的中老年旅游者处于已退休状态,12%处于半退休状态。

因此,与年轻消费者形成鲜明对比,拥有闲暇时间较多,出游时间非常灵活、自由的中老年群体,大多会选择淡季错峰出游,避免节假日与上班族和学生一族们扎堆。而且由于春秋季气候适宜,天气温和,考虑到身体因素和出游体验,中老年人更倾向于趁此不热不冷的气候出行。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入秋以来,针对老年人旅游赏秋的市场争夺战就开始打响,线上旅游网站及各旅行社,纷纷亮出自己的精品赏秋路线。比如:“长江3日跟团游”,在船上饱览三峡及各地美景;“塔川秋色+西递古村2日跟团游”,在金秋时节带游客看徽派山水画绚烂演绎;“大明山红叶节+浙西小三峡+河桥古镇纯玩2日跟团游”,让游客走进“车行十里画屏上,身走四方红叶中”的梦幻秋世界,而这些路线,都颇得中老年人认可。

深度体验游获中老年人青睐

综合驴妈妈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驴妈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以体验文化及当地生活为主要诉求的深度体验游,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这表现出较为成熟的旅游消费观念。具体到出游方面,省心省力、服务周全的跟团游是中老年人出行的首选,同时对于包团定制这一新玩法的关注度高于其他年龄层人群,定制旅游成为近年来老年群体出游的新选择。

【调查】深度游受青睐 老年旅游渐成"新蓝海"

恰逢重阳,同程旅游推出“曲阜-泰山-济南往返高铁3日跟团品质游”,登泰山保平安,游孔庙,看封禅大典,体验景点深度游。另外,邮轮游没有年龄限制,无需过多奔波,老年人选择邮轮出行的比例也高于整体市场水平。同程旅游大数据显示,超过50%的邮轮旅游用户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正因为中老年人是邮轮旅游的主要用户群,他们对于邮轮旅游这一新兴度假方式的认知水平也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的消费者,“带父母上邮轮”成为年轻人送父母孝心游的新选择。

在出游同伴的选择方面,中老年人的选择范围相对较窄。因为子女工作忙、有自己的生活等客观原因,中老年旅游者多选择与配偶或亲朋、邻居结伴出游。对于他们而言,一起外出旅行已经成为联络感情、定期聚会的最佳方式。趁身体允许多出去走走,陪伴家人和朋友,打发退休时光也是中老年外出旅游的主要动机。

老年旅游渐成“新蓝海”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老年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4倍,60岁左右是老年游的主要人群。同时,据国家老龄办统计,2016年我国老年人共出游达8.24亿人次。

尽管老年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旅游市场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但目前,由于老年人健康水平参差不齐,出游不确定因素多、风险较大,且老年人出游对旅游产品价格敏感,这一块大蛋糕对于不少旅游企业来说,却仍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旅行社对开发这类产品心存顾虑。但也有不少人看好这一领域的诱人前景,认为老人游已成为旅游市场新“蓝海”。

“做中青年市场、自由行、私人订制等旅游细分领域的‘航母级’大公司很多,特别是电商平台都在抢占这些领域。中小型旅行社很难再跟大的电商平台在这些领域PK。唯有中老年市场,利润薄,风险大,操作困难,对落地服务的要求又很高,老年人也更依赖线下面对面的报名渠道,一些电商平台不太愿意花大力气做这个领域,这也给了一些‘小而美’企业生存的空间和市场机会。”山东招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银发经济”正在到来,将来必定会迎来老年游市场的繁荣期,中小型旅行社把市场的切入点放在老年游这块,前景广阔。

同时,由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健康、运动、度假、养生等方面需求不断增多,并希望在旅游中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结合健康、养生的“老年游”,或成老年游市场发展新方向,很多旅游企业也开始了在这个方向上的布局。(记者 胡相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