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危险: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棕栉盾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31 15:12:02 字号:A- A+

危险:山东旅检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棕栉盾蚧

日前,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现场工作人员在对来自香港的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旅客的行李中截获鳄梨(牛油果)一袋,共计2.71公斤。经现场初筛发现,果实上有灰白色幼虫若干,工作人员随即将该批鳄梨送至省局技术中心作进一步鉴定。经鉴定,果实上的灰白色幼虫为棕栉盾蚧,该有害生物为山东旅检口岸历年来首次截获。为确保国门安全,青岛机场局已按规定对该批鳄梨作销毁处理。

棕栉盾蚧(Hemiberlesia lataniae)也称芭蕉蚧,主要分布于中国、日本、印度、英国、法国、巴西、埃及等国家。该虫食性很广,主要寄主有鳄梨、苹果、梨、杏、柑橘、葡萄、枣、石榴、菠萝蜜、番荔枝、番木瓜等。该有害生物可以招引烟煤菌寄生,污染植株,降低品质,在生产上极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2014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与智利农业部双方签定的《关于智利鲜食鳄梨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中,该有害生物被列入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内。

在此机场检验检疫局建议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前应主动了解检验检疫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不要携带国家禁止进境物入境,例如新鲜的水果、蔬菜、生或熟的肉制品、未经加工处理的水产品、土壤、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种子种苗等,以避免给我国的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国门安全造成损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