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这就是爱!79岁老人用时四年多唤醒植物人老伴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岱 2017-11-09 14:21:18 字号:A- A+

  79岁老人用时四年多唤醒“植物人”老伴——

  “我要陪着她一直走到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来,我的老太君,让我伺候你喝口水……”走进胶州市铺集镇中涝庄村刘作军的家,便看见这个年近八旬的老人边把水杯送到妻子胥德云的嘴边,另一只手还在为妻子伸展着因痉挛缩成一团的左手。听着丈夫的玩笑话,妻子胥德云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出声来。

  “她现在能恢复成这个样子,我已经非常非常知足了,四年前我都不敢想能有今天。”刘作军老人告诉记者,2013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老伴儿胥德云成了昏迷不醒的“植物人”。


  今年79岁的刘作军和78岁的妻子胥德云结婚已有五十多个年头。在村里人看来,这对老夫妻是让人羡慕的一对,刘作军年轻时当过兵,是村里的老支书,妻子胥德云当过妇女主任,勤劳能干,夫妻俩待人真诚热情,孩子也都孝顺有出息,已经把孙子们看大的刘作军夫妻俩想着可以安享晚年了,然而天不遂人愿。“那天吃过晚饭,我们俩跟往常一样到村南路上散散步,走着走着忽然天下起了雨,我们俩就急匆匆往家跑,谁知一辆摩托车突然冲了出来,把她撞出了十几米远。”刘作军老人告诉记者,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说老伴儿是严重脑震荡,大脑积水,只有做开颅手术才能有一线希望,“手术签字时我的手都是抖的,心里一直在祈祷着,老太婆一定不要有事!”

  做了开颅手术的胥德云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人没有意识,气管被切开插上了氧气管,每天也只能靠往鼻子里打流食维持生命,虽然孩子们都围在病床前轮流照顾让他回去休息,但刘作军还是不敢离开,他怕妻子醒来找他,医生怎样做护理他都认真看着,儿媳妇怎样搭配食物他也认真学着。

  妻子住了45天的院,眼皮偶尔能动一动了,这让刘作军看到了一丝希望。出院后,孩子们想为母亲请个护理人员,但被刘作军拒绝了,他说别人哪有自己照顾的好,坚持要自己照顾妻子。回到家后,刘作军专门为妻子做了一个带气垫的床,每隔一个小时就帮妻子翻身,听说推拿按摩会防止病人肌肉萎缩,刘作军就每天给妻子推拿揉捏,胳膊累的酸疼就甩甩再继续。他学着给妻子搭配食物,把饭菜磨碎了通过针管给妻子喂食。


  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刘作军在给妻子做按摩的时候,忽然发现妻子的手能动了,口里也发出模糊的声音。医生告诉他这是病人好转的迹象,刘作军高兴地一直念叨:“这就好了,这就好了”。那一年,刘作军瘦了四十多斤。

  在刘作军的细心照料下,妻子开始一天天好起来,慢慢的可以自己翻身,虽然口齿不清但也能说一些简单的话,今年甚至能在刘作军的搀扶下到院子里走走了,刘作军知道妻子喜欢散步但又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他就在院子里、家门口都放置了带把手的椅子方便她休息。

  “她年轻的时候可能干了,能歌善舞,家里地里的事她都能拾掇得板板正正儿。”说起妻子的故事,刘作军满脸笑容。

  从妻子出事到现在已有四年半的时间了,为了照顾妻子,刘作军从未出过远门,自己出去上厕所也要嘱托妻子好几遍。当问到这么多年来让他坚持下去的信念是什么,刘作军说:“少时夫妻老来伴,两个人在一起是缘分,也是责任,我现在就希望自己身体好好的,能陪着她一直走到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