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 山东青岛等五地入围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1-26 06:41:41 字号:A- A+

24日,民政部在青宣布,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80个地区(单位)成为首批实验区,我省的青岛、威海等五市县与省民政厅入围。下一步,青岛将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2处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并实施奖补政策。

24日,民政部在青岛召开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会上宣布,全国80个地区(单位)成为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实验区。我省的省民政厅、青岛市、威海市、博兴县、沂水县、胶州市在列。根据方案,试点地区将强化殡葬公共服务,加快完善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行以减免或补贴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建立殡葬事业公共投入和稳定增长机制。通过试点,建立健全基本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到位。改革殡葬管理服务方式、深化殡葬移风易俗,以及治理农村散埋乱葬等。

近年来,青岛积极推进推动生态葬,1991年10月31日,首次开展骨灰撒海活动,成为全国最早开展骨灰撒海的城市之一。至今,1.1万多位逝者举行了海葬仪式,折合节约土地约200亩。从2010年开始,由政府出资为参与海葬的家属支付费用,并不断提高补助标准。推动以福宁园、福海园为代表的公墓园林式建设,改变墓碑林立、青山白化的传统墓葬景象,将入土安葬、先人祭奠等仪式变得自然而宁静。

2012年,青岛市免除了户籍居民和外来务工者等6类非青岛籍人群6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至2016年底共免除殡葬费用约3.6亿元,实现了殡葬惠民政策全覆盖。

下一步,青岛市将完善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促进殡葬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在各区(市)的主城区建设满足区域内未来20年需要的公益性怀念堂;在农村地区整合现有墓地建设满足农村居民需要的公益性墓地。实施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的奖补政策,推动生态葬深入开展。规划建设5处海葬纪念广场,供参与海葬的丧属寄托哀思,并为参与家属提供免费服务;建设2处树葬、草坪葬示范基地,为逝者家属提供免费安葬服务,引导广大丧属更多地选择生态葬,未来三年青岛市生态安葬率争取达到30%。

附: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名单

北京市: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通州区

天津市:天津市民政局

河北省:张家口市、滦南县、高邑县

山西省:太原市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奈曼旗

辽宁省:大连市、辽阳市宏伟区、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吉林省:长春市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哈尔滨市双城区

上海市:上海市奉贤区

江苏省:江苏省民政厅、常州市、海门市、睢宁县、南京市溧水区、苏州市吴中区

浙江省:杭州市、海宁市、永康市、长兴县、象山县、台州市椒江区

安徽省:安庆市、宁国市

福建省:厦门市、平和县

江西省:南昌市、赣州市

山东省:山东省民政厅、青岛市、威海市、博兴县、沂水县、胶州市

河南省:新野县、南阳市鸭河工区管委会

湖北省:洪湖市、江陵县、通城县

湖南省:津市、临澧县、平江县、祁东县

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廉江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平乐县

海南省:三亚市、东方市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四川省:眉山市、广汉市、广安市前锋区

贵州省:贵阳市、瓮安县、福泉市

云南省:云南省民政厅、玉溪市、安宁市、个旧市、施甸县

陕西省:陕西省民政厅、咸阳市、大荔县

甘肃省:山丹县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海东市平安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呼图壁县、奎屯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

(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宋培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