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港东甜晒鱼:祖辈流传的古法成就一门手艺(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11-26 21:48:39 字号:A- A+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在港东渔码头,放眼望去是数不尽的渔船。没走几步,就看到码头上晾晒着的甜晒鱼。虽然天气不是特别晴朗,不过小海风一吹,大海的腥咸味夹杂着海鱼的鲜味儿扑面而来,真不错!

正陶醉着,一阵吆喝声把我们吸引过去!

刘文刚大叔,是港东村老渔民了,他在港东渔码头上辛勤劳作几十年了。今天一早,他就像往常一样忙开了,晒鱼、收鱼、卖鱼。刘大叔说啦,你们看到的这些只是一小部分,这两天晒的都快卖光啦!那您跟我们说说您晒得鱼都有啥品种呀?

大的有鲅鱼、面包鱼,小的有黄花鱼、舌头鱼。二十多个品种的新鲜海鱼通过处理和晾晒,都能成为好吃的甜晒鱼。刘文刚大叔说,港东渔码头的甜晒鱼都是用新鲜打捞上来的海鱼,直接加工做成的,可以说这些鱼儿们上了岸都没去过别的地方。这里的海,这里的鱼,这里的风,再加上这里的手艺,祖祖辈辈传下来,就成了今天的港东甜晒鱼。

甜晒鱼虽好,可不是每个季节都能吃到的。那么,制作和购买甜晒鱼最好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呢?刘文刚大叔说了,我们这边,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都有甜晒鱼。

经验丰富的刘大叔,可是港东渔码头上出名的晒鱼高手。别管是自己社区的街坊邻居,就连全国、甚至是海外也有刘文刚甜晒鱼的粉丝。刘大叔说了,这几年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帮着宣传,自己家的生意规模翻了好几番!每年卖出去的鱼,都要用“吨”来计算!

港东村,位于文武港东侧,东临黄海,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刘姓,祖祖辈辈靠海吃海,以打鱼为生。“甜晒鱼”也是这些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们,在生活经验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海鱼的吃法。港东村的渔业协管员告诉记者,“甜晒鱼”这个甜晒也不是随便取的名字。

甜晒鱼看上去简单,其实历史悠久,而且晒鱼的过程也不是那么简单。想知道甜晒鱼怎么从海里来到晾晒架上的?渔民刘正尊说啦,我来给你演示演示!

无论什么品种的鱼,制作起来步骤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打鳞,从背部切开,除去内脏。然后再切上一刀,别看这简单的一刀,其实很重要!

每条鱼都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之后,就要进入下一道工序了:洗净、泡水。

刘正尊拿来一大桶经过沉淀的海水,将一条条切好的黄鱼,扔进里面。洗干净鱼身上的内藏残留物、血水、鳞片,再用海水把一片片雪白的鱼泡上十分钟。这样鱼肉里也都浸入了海水的味道,更鲜了!

就这样,一条条洗干净,再用海水泡进滋味的黄鱼可以准备晾晒了。

最后一步就是“晒”啦!将洗净泡好的鱼平整、整齐的平摊在晒鱼架上,鱼肉朝上,过上个两三天,新鲜美味的甜晒鱼就晒好了!刘正尊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甜晒鱼他每年都做,今年做得最多。鲅鱼、黄花鱼、舌头鱼、河豚是大家最喜欢的几个品种,卖得都很好!

走进团到农贸市场,远远地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晒鱼味儿。这是都晒上了?

卖鱼的商户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得提前准备着,好多老的回头客不到季节就开始预订了!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因为,甜晒鱼好吃啊!

和港东渔码头比起来,团到农贸市场的甜晒鱼品种就比较少,主要还是以鲅鱼为主。除了十几块钱一斤的,还有一条一条单独卖的,小一点的20元一条,大一点的25元一条。那甜晒鱼怎么吃比较好呢?可以放上点葱花直接上锅蒸熟,也可以用一鲁鲜的做法炖着吃,还可以把鱼肉撕碎凉拌,别管是什么品种的鱼,它变成甜晒鱼之后,上桌的味道都不会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