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大附院医生抢救惊厥儿童 八分钟留下暖心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1-28 16:31:26 字号:A- A+

11月26日中午,城阳区人民医院的门诊楼前发生了紧急一幕,一对父母抱着高热惊厥的孩子奔向医院。前来参加青岛市耳鼻喉内窥镜研讨会的青大附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姜彦,与抱着孩子的父母擦肩而过时,看到孩子满嘴鲜血,当即意识到情况紧急,随即蹲地投入抢救。从发现孩子到抢救后送入医院,前后不超过八分钟的时间,让所有人感受到了温暖。

医院偶遇急症病儿

11月26日,青岛市耳鼻喉内窥镜研讨会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召开。临近中午1时,散会后的青大附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姜彦和其他专家一起离开医院。站在医院的大厅,姜彦就注意到了有一对父母抱着孩子往这边跑,爸爸用被子裹着孩子,妈妈跟着跑在一边。一开始,姜彦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要挂急诊,但当父母抱着孩子正好与他错身时,他意外发现孩子满嘴鲜血。“看到孩子满嘴是血,牙关紧闭,我担心出血往里走导致窒息,咬合力量很大,甚至可能咬断舌头。当时孩子身体僵硬,不省人事,眼里上翻露出眼白,手攥地很紧,还伴有抽搐。父母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的妈妈有些语无伦次。”姜彦回忆说。孩子妈妈临时在孩子嘴里放了压舌板,情急之下还把手指放在了孩子嘴里,也被咬破了。如果进一步惊厥、牙齿撬不开,无法进行插管等后续治疗,孩子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姜彦决定赶紧抢救。

掐人中施救两分钟

姜彦和孩子的父母当即蹲在地上,爸爸抱着孩子。当务之急,就是要撬开孩子的牙齿。姜彦指导着父母让孩子头后仰,同时偏头,再掐人中给予强刺激,大约2分钟后,孩子终于缓过劲来,身体变软,成功完成抢救。在整个过程中,急诊的医生和护士也带着担架车赶了过来。随后,孩子被送到了医院儿科,据城阳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彦玲介绍,医护人员为孩子进行了吸氧、心电监护、查体等一系列处置,认为孩子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脑炎。医生为他使用了镇静药物和降颅压的药物,孩子病情稳定后,转到了市妇女儿童医院进一步治疗。

连发抽搐情况危急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个孩子还不到5岁,没有病史,但近几日感冒发烧,最高温度达到了39.5℃左右。家里人给吃了退烧药,没想到在家发生了抽搐,紧急送医又发生抽搐,收入院后第三次发生抽搐。“任何一位大夫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不会袖手旁观,幸运的是医院就在旁边,可以及时跟进后续的治疗,要不然还可能发生多次抽搐。”姜彦说。虽然在姜彦看来这再平常不过,但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热心市民将这一幕拍下,在朋友圈等热传,网友也纷纷点赞“最暖心医生”。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