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自闭症康复老师:"太阳的孩子"毕业后别联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2017-11-28 20:30:2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8日讯 (记者 张萍)“坐好,小手不动,小眼睛看老师。”说话的是张亚楠,个子不高,穿着康复中心统一的绿色工作服,正手把手给自闭症儿童做一对一训练,她叫他们为“太阳的孩子”。张亚楠从事特殊教育已经8年,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就进入这个行业。四年前,张亚楠从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辞职到青岛圣之爱康复中心,专门做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这些孩子毕业后她却拒绝再与他们联系。教自闭症儿童是种怎样的体验?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不再联系?

张亚楠从事特殊教育已经8年,4年前来到圣之爱康复中心

“学了三个月,他突然能哼《新年好》,我决定留下来”

缘起于大学时的一次志愿者活动,张亚楠接触到福利院和特殊的孩子们。2009年,大学毕业恰逢某特殊教育学校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聘音乐专业老师,张亚楠带着单纯的“好奇心”走进了特殊教育学校。

因为孩子们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弱,张亚楠9月份就开始带着他们准备新年演出节目。学习歌曲《新年好》三个月,一个拒绝开口说话的孩子突然哼哼出“新年好呀”的调调,张亚楠说,那一刻,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为她喝彩。她看见了希望,决定留下来。  

张亚楠一对一手把手训练自闭症儿童

“被1米8的孩子抡起鞋架打,我身上疼心里更痛”

青岛圣之爱康复中心目前接收了70位自闭症儿童,基本每个孩子刚来的时候都要哭3-4个月,而且自闭症儿童会出现突然的情绪失控。张亚楠在康复中心接手的第一个孩子,除了“哇哇(妈妈)”的简单发音之外,会的只有哭。张亚楠会动手打哭闹的女儿,但是面对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她抬不起手。

在一对一个训课上,天天(化名)突然狂躁起来,推倒了张亚楠教室里的小书桌,绘本等教具洒落一地,天天随手抄起鞋架就朝着张亚楠丢去。面对1米8个头的天天,1米5多的张亚楠本能地蹲下、双手抱头作自我防护。

打在身上很疼,但张亚楠说她的心更痛。“我问我自己,孩子们以后怎么办?我们能带他们到什么时候?”

张亚楠感到委屈或者压力大了,也会像同龄人那样买买买、吃吃吃、出去游山玩水散散心,但是她从没想过要放弃自闭症康复工作。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是一对一的,自闭症孩子特别单纯,认准了某个老师,他就是不可替代的。张亚楠觉得自己不干了,就相当于抛弃了那些孩子。

 

每天上课结束,张亚楠需要自己打扫两个大教室两个小教室

“妈妈,暖暖”

12月份的清早,冻了一夜的教室里非常冷,7岁的小猴子(化名)搓着一双小手,张亚楠以为她手冷,赶紧插上空调,和孩子们一起等待室内慢慢暖和起来。

一直搓手的小猴子突然双手捧住张亚楠的脸,嘴里小声说着:“妈妈,暖暖。”原来她搓手是想给自己捂捂脸,反应了一两秒的张亚楠和在场的老师们瞬间哭得稀里哗啦。

张亚楠说她是幸福的,采访中她称呼她负责的自闭症儿童为“我的孩儿”。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孩子们总会给她一个小惊喜,一个惊喜连着一个惊喜,不知不觉这的生活她已经过了8年。

“接触了几百个自闭症儿童,只有3个智力超常”

张亚楠8年间接触了几百个自闭症儿童,表现出智力超常的只有3个,基本都是对数字、数学非常敏感。在感统教室内,几个8岁左右的孩子在兴奋地滑滑梯——只有幼儿园小朋友才会喜欢的游戏。

康复中心为自闭症儿童安排了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等,但是90%以上的孩子都有语言或智力障碍,他们大多都不能独立完成一幅画或者手工作品,他们的画也没有很大的审美意义。只有极少数自闭症儿童具有绘画或者数学方面的天才。

张亚楠在收拾爱心企业捐赠的毛绒玩具

“毕业后不要再和我联系”

张亚楠刚进入特殊教育行业时,社会上普遍认为自闭症孩子就是“傻子”。近年来,随着自闭症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自闭症儿童被浪漫地称为“星星的孩子”。

张亚楠更愿意把这些孩子称为“太阳的孩子”。张亚楠曾教过的自闭症孩子中,有数位已经去正常学校读书,但是她拒绝与他们保持联系。“过去已经翻篇,他们的生活已经一如新生,重新开始。我不希望因为我们的联系让他周围的人知道曾经他是个自闭症患儿。毕竟,现在社会上对待自闭症患者还是有一些误解和偏见。”

老师们对家长也一直强调:“毕业后不要再和我们联系,告别过去,让孩子去预见更好的自己。”

这个世界从不完美,张亚楠只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以平常心看待自闭症患者,不需要过分关注。家长对孩子应该给予更多关心,如果在半岁时发现孩子缺少目光对视,爱哭闹,对外界没有反应等等,建议家长一定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如果确诊自闭症,一定要及早干预。自闭症康复短期内效果不明显,需要父母长期坚持,家长也不能操之过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