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青岛“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18 14:07:2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政府近日印发《青岛市“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5万人,就业结构性矛盾得到较大缓解。

《规划》围绕就业、创业、重点群体就业、人力资源、劳动者素质、公共服务、劳动关系、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八大任务目标——

就业方面,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拓展新兴就业领域,支持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就业模式。支持现代服务业、轻工业、家庭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就业规模。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职业农民。“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创业方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培育优良创业环境。推进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充分调动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海外留学人员来青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建“双创”示范基地,搭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双创”服务平台,实现研发科技、专业知识、技能工匠合作共享。构建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型区(市)、创业型街道(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创业大赛、创业活动周等创业服务系列活动,构建良好创业生态。政策性扶持创业15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

实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计划,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鼓励去产能企业拓宽分流安置渠道,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落实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实施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人口100%帮扶就业。

《规划》提出,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打破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计划,规范发展人事代理、人才推荐、人员培训、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服务,建立一批实力雄厚、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鼓励高校深入推进创业创新教育改革,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深化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素养。到“十三五”末,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5万人,就业结构性矛盾得到较大缓解。

《规划》还提出,实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提升计划,建成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智慧就业、标准服务为一体的“四型就业社区”、“15分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标准化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实施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