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市疾控中心:四价宫颈癌疫苗有望近期挂网采购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2-20 21:08:0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20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有100多个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购了二价HPV疫苗,四价疫苗经过咨询论证后,有望近期挂网采购。

我国至少70%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HPV16、18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是常见的性传播感染病原体,主要感染皮肤或粘膜组织的上皮细胞。

HPV现在已知的有100多种分型,根据致癌性,可将其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HPV16、18、31、33等亚型是已经确定的高危型,可导致各种癌症如宫颈癌、阴道癌、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等。低危型HPV感染则会导致生殖器疣、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病等。

宫颈癌与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相关,在我国至少70%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HPV16、18这两个亚型所致。除此之外,宫颈癌的发生发展还与性行为过早及多孕多产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但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发生宫颈癌,多数HPV感染具有自限性,能自我清除,临床上常无明显症状。

16~26岁未感染过HPV的女性,疫苗保护率超过95%

据悉,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2017年,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HPV疫苗在我国正式上市。

HPV疫苗接种后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从根本上阻断HPV感染,属于宫颈癌防控的一级预防措施,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适龄人群接种HPV疫苗。

有研究显示,对于16~26岁未感染过HPV的女性,HPV疫苗对于癌前病变的保护率超过95%,在女性疫苗接种率达到50%以上的国家,接种前后HPV16、18感染率下降了68%,13-19岁女孩中生殖器疣发生率下降了61%。

长期的随访研究发现,在接种二价疫苗或四价疫苗的干预组中,均没有与疫苗针对的病毒亚型相关宫颈癌前病变等疾病的发生。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根据其针对亚型的多少可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其中九价疫苗尚未在我国大陆地区上市。

在HPV感染之前,适龄女性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二价疫苗针对高危亚型HPV16、18,我国推荐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四价疫苗则在HPV16、18的基础上增加了6、11型,我国推荐接种人群为20~45岁女性。鉴于接种HPV疫苗的目的是阻断宫颈上皮细胞感染HPV,因此在HPV感染之前,适龄女性越早接种效果越好。适龄女性人群在排除HPV感染后,可到辖区内正规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约为12.91/10万,每年新发宫颈癌6万余例,占世界新发总病例数12%;死亡率为3.55/10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近3万人,占世界总数的11%。2016年,山东省宫颈癌发病率为11.44/10万,居女性高发恶性肿瘤的第八位,死亡率约为4.36/10万。据推算,全省每年新发病例5500余例,因宫颈癌死亡2000余例。

即使接种HPV疫苗也应定期参加宫颈癌筛查

HPV亚型很多,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不能涵盖全部致癌的高危型HPV,接种疫苗并不代表能100%预防宫颈癌。

专家建议,宫颈癌的预防还要从个人行为入手,如注意性生活卫生,避免早婚、早育和多产,及时治疗妇科疾病等,21岁及以上女性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需要根据医生建议定期参加宫颈癌筛查,早诊早治,及时阻止疾病的发生、发展。(记者 赵波 通讯员 綦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