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无人货架入驻各大写字楼 自觉扫码购买考验诚信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12-28 21:37:27 字号:A- A+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在寒冷的冬天,不出写字楼就能购买零食饮料,这听起来是不是很诱人?最近几个月,无人货架悄然出现在岛城各大写字楼,“跑马圈地”的扩张速度远远超过无人便利店。那么,这种被称为“新零售黑马”的无人货架,能否在写字楼内站稳脚跟?职场白领又买不买账呢?请看记者的调查。

近日,在市北区纺织谷工作的小张发现企业的茶水间内突然出现了几个摆满了商品的货架,上面的产品有面包、零食、饮料等十多种,不过与自动售卖机不同的是,这种无人货架是完全开放的,消费者可以自由拿取商品,再通过移动支付完成自助付款。

摘掉了自动售货机外面的透明玻璃罩,无人货架回归了最原始的零售形态,几个小货架加上冰柜,再贴上个二维码,就成为办公室一角的新型小卖部。这种零售形态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无限商机。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0多家企业进军无人货架领域,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又一大风口,而消费者们,也在享受着各家企业发放的补贴。

这种无人货架既没有安装监控设施,也没有采取任何防盗措施,完全靠消费者自觉付款,在便利化服务的同时,也体现出对消费者诚信的足够信任。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看好。

贴着“共享经济”和“新零售”这两个时下最火的标签,无人货架的便利性让其大受欢迎,在各大写字楼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上演。记者了解到,目前,只要是超过30人以上的企业,都是无人货架公司争夺的重要“客户”,现在这种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有企业向记者诉苦说,自家公司门前的通道,一夜之间就被装上了货架,变成了商家牟利的“柜台”。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各家无人货架公司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补贴大战也已经燃起战火,那么无人货架是否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后期又会不会像共享单车一样出现资源浪费、押金难退等各种问题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走访岛城各大写字楼了解到,目前进驻青岛的无人货架有七八个品牌,其中饿了么、便利蜂和猩便利的货架数量最多,个别企业表示年底前将在青岛铺设5000个点位。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无人货架优势十分明显,它不但解决了消费者购买商品“最后100米”的问题,与网络购物和便利店相比,还满足了消费者“所见即所得”的需求,节约了时间和空间成本。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京东、阿里巴巴、顺丰、饿了么等巨头进入无人货架领域,近几个月来,无人货架企业公开的融资金额已经近30亿元,最高单笔融资额达3.3亿元,各投资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无人货架,还将其称为“新零售赛道上少有的千亿级市场”。

按照投资人的比喻,无人货架和自动售货机就像是共享单车领域的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无人货架由于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因此能以较“轻”的模式迅速扩张,而反观自动售货机,每台机器两三万的费用大大限制了其市场占有率,但因为有较好的防盗手段,货品的丢失率大大降低。那么最终,到底哪种经营模式能够胜出,还需要市场检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