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百步穿杨 青岛小哥成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队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1-01 20:52:30 字号:A- A+

核心提示:他曾经是一名优秀的狙击手,百步穿杨是他的基本功;他是一名优秀的维和警察,在西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处置暴力事件。

他曾经是一名优秀的狙击手,百步穿杨是他的基本功;他是一名优秀的维和警察,在西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处置暴力事件。如今,他是中国首支常备维和警队的一员,并以全科全优成绩顺利通过甄选考核,加入了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最高部署等级,随时响应党和祖国号召再次受命出征。他就是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防暴二队后勤分队队员,曾服役于青岛边防支队的赵殿阁。

他的表演掀起中国功夫热

2015年,在西非利比里亚的维和警营演练场上,联合国特别代表和13国大使,被一名来自青岛的维和警察“凌空踢腿开板”的硬气功所征服,利比里亚也掀起了学练中国功夫的热潮。这名维和警察,就是赵殿阁。2009年,22岁的赵殿阁在培训时,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维和,5年后,当他以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身份出现在西非大地时,他懂得了什么是维和。

赵殿阁回忆,有一次执行巡逻勤务,他与一个非洲小男孩清澈的大眼睛四目相对,那一瞬间,他想,“我必须为他们再做点什么”,他觉得全世界的孩子都应该远离危险,远离战争,像中国孩子一样,生活在幸福的阳光下。日后,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常备维和警队。

正是对这份维和初心的敬重与严肃,让赵殿阁在加入警队一年多时间里,凭着边境查缉、奥帆赛安保和维和实战的经历,成为战术训练中“最诡道的奇袭刺客”,体能训练中“最能跑的战斗队员”,军事训练中“最会组训的卫生员”。

带动队友一起苦练体能

赵殿阁作为有着实战经验的老维和警察,从体能到战术,只要需要他的地方,他绝不含糊。他常说“体能要好,不然百了”,这是因为他在利比里亚有真切体验。

一次,防暴队驻守的机场跑道旁的枯草垛突然蹿起火苗,火势顺着大风向机场油库扑去。接到报警的赵殿阁两臂夹着4个灭火器,急速跑向300米外的火场。“如果没有充足的体能储备,那可就惨了。”赵殿阁经常告诉队员们,体能是一名维和警察的基础。来常备维和警队一年多时间里,他加班加点苦练体能,在他的带动下,后勤分队炊事员、驾驶员、水电工、卫生员的体能考核每次都达标,一些队员的成绩还在全队名列前茅。

2017年上半年,防暴二队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接受联合国甄选考核培训。5月24日下午,赵殿阁协助教员开展人群控制科目训练,队列里有几名队员训练不认真,赵殿阁毫不客气地把他们批评了一通,并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当时他刚抵达利比里亚任务区不到两个月,防暴队就遇到了一次种植园群体性事件。作为24小时执勤的第一梯队,身患疟疾的赵殿阁硬是坚持了12个小时,直到任务结束昏倒在返回营区的装甲车上。“训练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在完全陌生的战场环境里,任何一点大意和马虎都可能是致命的,保护不了自己不说,还会威胁到战友的安全。”赵殿阁告诉那些队员。

既是卫生员又是战斗员

赵殿阁成长在行医世家,姥姥细心周到照顾病患的身影、妈妈临危不乱、一丝不苟的医德,让他耳濡目染,也培养了他应对紧急情况时沉着稳定的性格。常备维和警队组建伊始,装备物资较为匮乏,一些常规的药品和消杀物品未能及时补给。队员们有个头疼脑热的,赵殿阁就主动在训练间隙、晚点名后找到他们,帮着推拿按摩,讲解防护知识。看到生病的队员仍在坚持训练,他总会找时间去嘘寒问暖,叮咛嘱咐。一年多以来,他累计诊断常见病430多次,对小伤口现场处理近百次。在警队岗位技能练兵考核当中,他还担任医疗组教官,开展战地救护授课40多课时。

赵殿阁虽然是一名卫生员,但他时刻把自己当成一名维和战斗队员。2017年9月下旬警队组织的“常备2017”野外驻训演练中,他两次担任卫勤小组组长。其间,克服天气炎热、地域陌生等不利因素影响,最大程度模拟任务区实际,一次又一次完成了演练保障任务,彰显了“精准、精细、专业”的保障效能,得到了队员们的一致好评。

凭过硬本领获多项荣誉

“这些都是出国维和必备的,也是经常用到的医疗技能。一年的海外维和经历使我明白,只有把平时当战时,把常备当战备,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游刃有余,圆满遂行任务。”赵殿阁告诉记者,他坚信一句名言:创造历史的人,历史当然铭记,即使没有一个特定的名字,也会融入一个崇高的集体、投身一个伟大的事业。正是这句名言,鼓舞着他始终走在维和之路上,练好兵之本,履好兵之职,讲好兵之语,以实际行动把和平的阳光播撒到远方。今年30岁的他,入警13年来先后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维和纪念章”,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全省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王考华 普玉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