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老兵赴青岛为中国首艘核潜艇过“生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07 06:38:10 字号:A- A+

2017年12月26日上午,青岛寒风凛冽,海军博物馆某码头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百余名曾在我国第一艘核潜艇401艇服役过的老兵。他们在401艇出厂下水47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专程从全国各地赶到青岛为401艇“庆生”,开展纪念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加强国防建设,打破帝国主义的包围和核威慑,毛主席多次强调“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401艇出厂下水。该艇先后参加一系列实验试航和重大演习任务,多次接待军内外首长和外军将帅参观;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核潜艇指挥、业务干部;摸索积累出一套操纵管理、使用核潜艇的经验,为培养我国第一代合格的核潜艇艇员,加快核潜艇部队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401艇光荣退役并于2016年10月进入海军博物馆。

“我是1969年接到命令的,在核潜艇上服役了4年,那真是终生难忘的日子。”今年72岁的湖南衡阳人王继义说,他1968年入伍被分到了南海舰队某常规潜艇支队,一直在常规潜艇上做电工,一年后,部队首长把他叫到办公室,说“上面有命令,调你去北海舰队09小分队报到。”“我当时真是摸不着头脑啊,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当时我连核潜艇这个名字都没听说过。”王继义说,他到青岛报到后,和最初的第一批核潜艇兵一共36人又赶到了四川,才知道被调到了毛主席批示要建造的核潜艇上了。“那时那个激动啊,我当时被分到了反应堆班,也是核潜艇最核心的地方了,每天和工程师、工人一起边建造边学习反应堆知识,经常熬通宵,一直到1970年9月底反应堆开始安装才离开四川。”王继义说,当时安装反应堆时的一个细节他一直清晰地记得:船厂开吊车的是一名女工,稳稳地把反应堆安装到位,“那可不容易啊,一旦有一点偏差,整个反应堆就报废了。”王继义说,1973年3月,他退伍了,之前参加了多次试航人物,很遗憾没能看到核潜艇正式入列的场面。

而龚徐洲和韦永昌就比较幸运了,他们作为二回路的两名新兵,后来提干,一直陪伴着核潜艇成长,见证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建造、下水、入列的全过程。“我本来是要去空军的,结果误打误撞到了海军。”韦永昌说,他原先在湖北滑翔学校上学,可是毕业那年正好空军暂停招飞,我们就被征调去了海军,到了旅顺在常规潜艇服役。“我也很奇怪,接到调令后我先被调到一个新兵连帮厨20多天,后来又和其他被调走的战友到了一条护卫艇,最后才到了青岛报到。”韦永昌在核潜艇上服役了10年,转业后谁也不知道他是第一批核潜艇兵。“后来我才知道,当时为了保密,我档案里面所有与核有关的档案全被抽走了,直到几年前第一条核潜艇解密我才可以说我是核潜艇兵。”韦永昌说。龚徐洲则来自上海,因为哥哥是炮兵,所以一直想参军,后来被分到东海舰队。“刚入伍的时候,陆军的新兵是新棉袄,而我们穿的是旧棉袄,当时还有点失望,后来才知道,潜艇兵是特殊兵中,士兵也是穿呢子服的,所以不需要新棉袄。”龚徐洲说,他在核潜艇上服役了10年,直到1979年才专业,而他们第一批报到的36个人,后来被称为“36棵青松”。(记者 王建亮 供图 王继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