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戏迷看过来 全国盖派武生齐聚岛城唱大戏(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8-01-14 10:19:4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张力伟)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京剧院获悉,17日19:15,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主办,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承办的全国“盖(叫天)派京剧武生艺术培训班教学交流汇报演出”暨纪念京剧武生一代宗师盖叫天诞辰130周年,将在青岛四方剧院上演。

届时,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将在四方剧院同诸多“盖”派京剧传人为广大戏迷朋友们奉上经典的“盖”派京剧大戏《武松打店》、《天女散花》、《恶虎村》。

《恶虎村》巩发艺

其中《恶虎村》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善元、张善麟亲授并担任艺术指导,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系武生教师,曾荣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铜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张晓波与曾荣获全国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表演奖的青岛市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巩发艺共同领衔主演;《天女散花》由曾荣获山东省戏曲红梅大赛一等奖的青岛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赵澜领衔主演;《武松打店》由曾荣获CCTV梨园擂台最佳人气奖的上海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陈麟与曾荣获中国戏曲小梅花金花奖的上海京剧院青年武旦演员魏娟领衔主演。

购票地址:青岛市四方剧院票务销售中心(青岛市市北区人民二路6号),咨询电话:82739774、83743541。

《恶虎村》张晓波

相关链接:

盖派是京剧武生一代宗师盖叫天创立的京剧武生艺术流派。作为一代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的盖派艺术属于南派短打武生,曾经获得"第一勇猛武生"的称誉。南方短打武生大都宗法盖派。盖叫天的"武松戏"尤为精彩,人称"活武松"。盖派艺术最突出的特点是精、气、神的完美统一。作为京剧武生,往往重技艺、重程式,有着"演程式而不演人物"的缺点。盖叫天特别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和精神境界的展现,指出:"精、气、神是三者合一不可分的,一切动作都不能离开精气神。"他还提出"威而不猛、文中有武、武中有文,方才合乎武生品局。"

盖叫天简介

盖叫天先生为我国京剧武生泰斗,1888年生于河北高阳县。原名张英杰,号燕南。工武生。他长期在上海、杭州一带演出。他继承了南派武生创始人李春来的艺术风格,又广泛吸取京剧与昆曲、地方戏中各流派武生和其他行当表演艺术的长处,并借鉴武术。以丰富的武打技术和人物形体美的造型,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盖”派表演艺术。他擅演全部《武松》《三岔口》《一箭仇》等。有“江南活武松”之誉。他所创造的“盖”派艺术在戏剧界享有极高的盛名。“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英名盖世三岔口;杰作惊天十字坡”,昭示着盖叫天先生的舞台风采和人格魅力。

张善麟简介

张善麟老师出生于1940年9月,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宗“盖”派武生,京剧艺术大师、“盖”派艺术创始人盖叫天之嫡孙。8岁随父亲张翼鹏学艺,9岁开始随父亲演出《西游记》中的小猴、哪吒等角色。15岁跟随祖父盖叫天学艺。17岁与盖叫天先生同台演出《一箭仇》,饰武松。从艺五十年来,曾先后在江苏、河南、浙江等地京剧团担任挑梁武生。常演剧目有《雅观楼》《狮子楼》《醉打蒋门神》《飞云浦》《鸳鸯楼》《恶虎村》等。经常赴全国各地和台湾教学、讲学,为弘扬“盖”派艺术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最杰出的“盖”派传承人之一。入编《世办名人录》《中国专家大词典》《中国文艺家传集》。现任杭州“盖叫天艺术研究会”会长。

张善元简介

张善元老师出生于1946年12月,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授。被誉为最杰出的“盖”派传承人之一。出身梨园世家,祖父是京剧艺术大师、“盖”派艺术创始人盖叫天,父亲是著名京剧武生“江南美猴王”张翼鹏,母亲是著名京剧花旦、上世纪30年代饰演阮玲玉的第一人韩素秋。从小随祖父在杭州练功、学习。1959年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京二班”,工武生。1966年毕业后进《龙江颂》剧组,先后在上海京剧院一团、三团担任主要演员。经常在全国各地巡演。常演“盖”派剧目有《三岔口》《武松打虎》《狮子楼》《蜈蚣岭》《白水滩》《乾元山》《一箭仇》《洗浮山》《闹龙宫》《弼马温》等。多次在美国、西欧、日本及东南亚演出,得到外国友人的热烈欢迎。1999年9月调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从事戏曲教育工作。十几年来,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盖”派武生演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