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胸痛放倒240斤壮汉 医生连夜7小时手术"拆弹"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15 22:43:39 字号:A- A+

壮汉突然胸痛难忍,医院远程会诊后高度怀疑是主动脉夹层。病人会诊后第一时间转往阜外医院,并连夜做了7小时手术,顺利拆掉体内的“不定时炸弹”。15日,陆先生康复出院了。

家住胶州胶莱镇的陆先生今年46岁,体重120公斤。1月2日,他突然胸痛难耐,家属赶紧将他送到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给他拍了心脏彩超后发现情况很严重,就立即联系了青岛阜外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上午9:58分,远程会诊建立起来。阜外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看着患者的情况和所有的检查结果后,迅速排除了心梗、肺栓塞,高度怀疑是主动脉夹层。两分钟后,载着陆先生的急救车就出发赶往阜外医院。王刚随时和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联系,要求他们一定确保陆先生的心率稳定。

动脉夹层,被称为疾病中的“不定时炸弹”,没人知道爆炸点是何时,只能抓紧时间在爆炸前拆除。11:40分,路先生到了阜外医院。经强化CT确诊,就是主动脉夹层,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医护人员火速准备手术。当晚7点多,手术开始。“手术风险很大,得把坏掉的血管全部换掉,换成人工血管。患者身体太胖结构层次很深吻合有一定难度,最难的是,要解决下肢动脉问题就得临时切断血液供应,但下肢缺血时间不能太长否则就会有瘫痪风险,所以要求手术医生必须得在半个小时时间内完成患血管吻合等一系列手术流程。”近7个小时手术后,“炸弹”顺利拆除,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1月15日,路先生康复出院。这场生死接力赛除了医生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得益于阜外医院与胶莱镇卫生院的医联体。王刚介绍,卫生院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医院,如果按照之前逐级转院再确诊,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据了解,2017年阜外医院与胶州市的四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路先生成为首例通过医联体救助的急症患者。目前,医院已与45家医疗单位签订医联体,2017年通过医联体转诊而来的患者有100余名,其中心脏重症患者43名。

主动脉夹层是人类屈指可数的几个最凶险急症之一,抢救难度极大、死亡率极高,是临床危急重症,一旦发生破裂,会发生失血性休克或心包填塞,出现猝死。

主动脉是贯穿人体全身的大血管,负责为各器官提供血液和养分。主动脉血管壁由内、中、外三层膜组成,正常情况下这三层膜紧密贴在一起形成一堵“墙”,共同承受血管内血流的冲击压力。但如果靠近血流的那层膜(内膜)出现裂口或溃疡,在血流冲击下内膜裂口会进一步撕扯扩大,导致三层膜分离,在血管真腔旁形成假腔,部分血液在假腔内流动或淤积成血肿,就形成夹层。血管夹层形成后,夹层处只剩下外膜单独承受血流压力,不及时处理,随时会导致血管破裂,分分钟可致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沈庆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