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正视舆情,城市才更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 2018-01-16 20:36:33 字号:A- A+

最近,一位名叫小长江的7岁“快递男孩”,在很多青岛市民的朋友圈中刷屏,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纷纷关注。他心酸坎坷的经历被曝光后,立即引起了青岛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并由此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

2018年1月12日晚,在媒体报道“六岁儿童送快递”情况后,青岛市北区第一时间了解有关情况;1月13日,所在辖区的青岛市北公安分局立即核实相关信息并对小长江进行帮助,市北区立即启动救助程序。14日,小长江被送至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并有专人陪护;1月14日晚,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了“快递男孩”一事,同时回应将妥善安排小长江学习生活,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透过“快递男孩”事件这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网络舆情迅速处置,我们看到了青岛市相关部门正视舆情,积极回应并关切困难群众的民生情怀,既让生活在青岛这座城市的人民倍感温暖,也让网友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我们总是讲,一座真正幸福的城市就是有温度的城市。那么何为一个城市的温度?政府敢于担当,百姓感觉到温暖,人人都有爱心,城市就有温度。“快递男孩”信息在网上遭遇曝光后,必然会吸引众多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对于事件的发生,官方在处置过程表现出来的态度往往备受舆论关心。青岛市官方在处理事件中的表态明确真诚,行动积极有效。在“快递男孩”事件中,青岛市有关部门勇于扮演名副其实的城市温度传递者,充分体现了一个政府的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构建大网络大舆情全媒体工作格局,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近年来,应对舆情不力、不当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舆情就是民生,舆情反应热烈,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事件的关注度高。由此,舆情引导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虽然舆情不一定是“引导”出来的,但对舆情的推进、解决,才是真正的“引导”。

舆情引导得当与否,经常会影响一地、一部门乃至全局的工作和形象。青岛市在处理“快递男孩”舆情时迅速介入调查,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的掌声。也为我们在网络舆情的新媒体时代增强网络舆情应对意识,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掌握话语权、正确引导舆论,巩固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积极关注民生福祉和社会舆情,而城市的温度与民生热度、幸福指数又紧密相连。积极关注舆情,认真回应关切,针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发事件,依法依规明确回应主体、落实责任,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把惠及民生的事情做实做深做细,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人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有温度。

文/张渠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