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开国将军刘中华因病在青岛逝世 享年101岁(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18 15:51:19 字号:A- A+

17日,记者从开国将军刘中华亲友处获悉,2018年1月16日上午8时,刘中华将军因病在青岛逝世,享年101岁,18日上午9时在青岛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

“我们也是昨天刚刚听说老将军逝世的消息,今天下午我就从烟台赶回青岛,参加明天的告别仪式。”大合影中的一名子弟刘先生说,刘中华老将军的家人比较低调,不准备搞追悼会了,只举行一个告别仪式,但是即便这样大家闻讯后,不管天南海北的都准备参加,送老将军最后一程。

“老将军最后已经无法进食,营养针也难以维持,最后因为脏器衰竭离世。虽然我们不想声张,但是网上消息一出,各方都来慰问和追悼,预计明天人数不会太少。”刘中华将军的大儿子刘国平告诉记者,届时告别仪式现场会有安保工作。

2017年建军90周年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致敬老兵》特刊,当时记者在青岛401医院的高干病房楼见到了刘中华将军时,老人家胃口还不错,一顿还能吃一个馒头,当时刘中华的大儿子刘国平就开始担心父亲的身体了,他说老爷子过完百岁大寿时还身体还比较硬朗,但是随后肾功能出现问题,各个器官也相继出现衰竭的现象。

在刘中华镇江路干休所的家中,在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老将军的照片,除了那张在南昌舰上与毛主席和陈毅的合影外,还有一张格外夺目,那就是1957年建军30周年,毛主席和周总理在青岛检阅海军并与海军受阅军官合影,这张大合影中共有403人,其中有大将1人,上将1人,中将4人,少将8人,刘中华去世后,这张照片中的将军全部离世。

刘中华1917年1月出生于威海文登天福山西字城村(今属文登营镇),1932年入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35年,刘中华任共青团文登县委书记,不久,又被挑选为团中央驻青岛的地下交通员。1935年5月,因叛徒告密,刘中华被捕。直到1937年10月,国共两党合作后,刘中华才被释放。

1937年12月24日,刘中华参加了天福山起义,担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第三中队指导员。在起义的第五天,刘中华再度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他立场坚定,既不接受改编,也不惧怕杀头,国民党方面迫于压力只能将其释放。

1942年,日军在山东发动“大扫荡”,115师代理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带领的部队在沂蒙山区遭到敌人的“围剿”,刘中华带领加强营突破沂水河、沐水河封锁线,进入鲁中区牵制敌人,使115师师部和山东分局安全转移。

解放战争中,刘中华和他的部队打出山东,直下江南。

1949年,刘中华开始了海军生涯,并于1950年被任命为第6舰队副政委。朝鲜战争爆发后,刘中华挑起了舰队司令员兼政委的重担。1952年,刘中华被派往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

1957年回国后,刘中华任海军高级专科学校第一任校长。经过几年的发展,这所学校开设了舰艇长系、舰艇政治系、导弹艇长系等6个系,成了新中国海军指挥员的摇篮。

1955年9月,刘中华将军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1年,64岁的刘中华将军离休于海军青岛镇江路干休所。

1988年,刘中华将军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5年,刘中华将军荣获抗战胜利60年纪念章;2015年,刘中华将军荣获抗战胜利70年纪念章;2016年,刘中华将军荣获红军长征胜利80年纪念章。

从2010年至今,每年开国将军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2015年的20人,2016年的10人,2017年的12人。

刘中华将军的逝世,意味着在世的开国少将又少一员。开国少将目前尚存20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