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女公交司机自制雪天行车指南 男司机组团学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8-01-22 21:05:4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詹海林 曲轩毅)冬季霜多、雾霾多、雨雪多,加上气温低,易造成路面结冰,给驾驶员行车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1月22日,寒风凛冽,气温持续降低,天空也飘着点点雪花,交运温馨巴士有着18年驾龄的610路女驾驶员戴明月结合多年行车经验,归纳出冬季雨雪天气行车的注意事项,提醒司机朋友安全驾驶。

起步:手动挡轻踩油门自动挡可启动“雪地模式”

戴明月表示,对老司机来说,雪天起步和半坡起步一样都没什么难度,不过对于新手来说,最好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防止意外发生。

自动挡车型:戴明月表示,一些自动挡车型带有“雪地模式”。遇到雪天时,司机朋友可以毫不犹豫打到这个挡位。没有“雪地模式”的自动挡车型,可以打到D挡起步,或者在手动模式上用2挡启步。

手动挡车型:启步时,挂在1挡,轻踩油门,当车身一移动时,再挂到2挡,这样车辆就平稳前行,起步就成功了。如果1挡起步打滑,可以换2挡起步,轻踩油门使车辆平稳起步。如果还是不成功,只能请人帮忙推车起步了。

行车:匀速行驶注意路况

在冰雪道路行车过程中,驾驶员要时刻关注路况,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要尽量保持匀速行驶,如有前车行驶轮迹,车辆应随前车辙前进。加速时,应轻踩油门以防驱动转速骤升而打滑,或因两轮在急加速中遇不同阻力而产生横滑。

慢、稳匀速行驶,不可急打方向盘,转弯时应提前减速,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转弯半径应适当加大,要防止急转猛回造成侧滑。尤其是较窄路段、混合车道,车速要降低,通过倒车镜观察两侧情况,保持横向安全距离,防止雨雪天打滑行人摔倒,引发交通事故。

要密切注意各种车辆和行人的动态,留出足够的横向和纵向距离,保证行车安全。冬季雨雪天气温度低,易产生积水和结冰,造成道路湿滑。

摩托车、电动车或其他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穿着的衣服厚重,有的还戴着头盔或帽子甚至耳罩,置外界于全然不顾,有时为了绕开前面有积水、积雪或结冰的路段,还会突然改变行进路线等等,所以驾驶时一定要随时注意避让。

跟车:行车距离比平时增加3—4倍

平时我在行车时,每小时40公里的时速,安全距离不低于30米。而冰雪路面比平时干燥路面的摩擦力小得多,所以安全距离必须要增大。“一般安全距离保持在干燥路面的3至4倍,比如每小时40公里的时速,安全距离就要保持在100米左右,就相对比较安全一些。”戴明月说,由于不少新司机对雨雪天安全距离掌握不到位,路面上发生追尾的事故率也有所增加,所以新手遇到雨天气后心里可以时刻想着:拉开车距慢慢开。

刹车:用“点刹”禁一脚踩死

雪天驾驶时,切记不用大脚刹车,即使车辆有ABS系统,这样操作也会使导致车辆失控,正确的方法是“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戴明月说,为了保证雪地安全行车,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保证低速低档行驶,俗话也叫“拿挡憋”,其原理是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来制动,无论是自动还是手动变速箱都可以使用这个方法。

停车:选择平坦干燥地带停车

戴明月说,最后要提醒司机朋友的是,在冰雪路面停车时,最好选择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在坡道上停车,应挂上“上坡”方向的挡位,如车头朝上,为了防止溜车就应挂在1挡上;还有个土办法就是找块砖头顶在最朝下的车轮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