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承办上合峰会:青岛崛起的机遇

来源: 作者: 2018-01-23 14:14:43 字号:A- A+

2017年对于青岛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0月份即墨区刚刚挂牌,12月就确定要举办上合峰会。

12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明年,我们将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两大面向周边的主场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至此,青岛承办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终于尘埃落定。相关消息在朋友圈立即刷屏,兴奋之余,我们却不禁要问,上合峰会究竟会为青岛带来什么?

虽然大家可能对于上合组织多少都有些了解,但是笔者还是想给大家更深入的讲一讲一些百度百科没有说的东西。

不知道大家还记没记得过去国内举办过的那些国际峰会,不算今天要说的上合峰会,最有名当属APEC,G20,金砖五国这三个。但是我们要看到,这三个会议与上合峰会本质区别。

APEC峰会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首脑峰会。在十多年前,APEC还是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组织和渠道,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变成了亚太贸易的主导国,特别是亚投行的成立以及20国集团的重要性增加,APEC的重要性已经不断降低了。

G20是20国集团的简称,这个合作论坛的建立主要是为了在八国集团之外建立一个能够覆盖更多国家,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的一种合作形式,特别是在俄罗斯被踢出八国集团后,G20在发展中国家与部分发达国家中的重要性逐渐提升。这也是杭州G20如此引人注目的原因。

而金砖五国,更多的只是一个经济合作论坛,特别是金砖五国中,除中国外,其他四个国家的经济状况都不容乐观,因此能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而上海合作组织就不一样了,这是第一个由中国牵头成立,并且以中国城市命名的综合性国际组织。注意综合性的国际组织这几个字,与APEC相比,上合组织从经济领域扩大到了经济,政治,军事等各个方面。与G20和金砖五国这种经济合作论坛相比,上合组织这种国际组织对于成员国有更强的约束力,成员国之间的活动也非常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合军演,和平使命联合军演迄今已举办了10次,这也是上合组织与上述组织最大区别。

由此可见,上合组织与G20,金砖五国这种松散的经济合作论坛相比,对于中国更加的重要。不论是能够发挥的作用,还是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领域与深度,都是G20,APEC,金砖国家这些比不了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又都以沿线国家为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上合峰会到底为何会选择青岛呢?

一个国际会议选择举办地,大多有三种考量。

第一种是举办地的环境,这类地区大多是环境优美的度假区,也是传统的国际会议举办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G20的第六次峰会,选在了法国地中海沿岸的休闲小镇戛纳。戛纳以国际电影节而闻名,也是著名的度假旅游休闲胜地。

第二种是举办地的政治地位,这类地区基本都是一国首都或是地区重要首府,比如上合组织第七次峰会就选在了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第十五次峰会的举办地是俄罗斯巴什基尔共和国首府乌法。前者是国家首都,后者是地区首府。

第三种是这个地区现在或是未来将要在该组织框架下所要发挥的作用以及所处的重要地位。这个考量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了。举个例子,G20是发达的工业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就经济发展进行讨论的合作论坛,而16年恰好是互联网经济大发展的一年,这时的互联网经济已经是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国际贸易与国际分工的重要领域,也是最容易赶超发达国家的领域。而杭州在互联网经济里的地位就不言而喻了,甚至超过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论是阿里还是网易,都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由此来看,青岛能够成为举办地的原因,就很好理解了。

可以发现,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部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伊朗(海上丝绸之路),虽然青岛看起来离一带一路非常远,但是青岛却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布局上有非常多的作为。比如由青岛海关牵头,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海关共同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青岛港大搞海铁联运,目前是全国运送数量最高的港口,新建成的董家口港,正在与晋中南等众多铁路相连,打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陆上交通。地理上的距离并没有阻碍青岛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与此同时,青岛作为北方经济排名第三的城市,是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之一,其经济发展速度,经济总量决定了,青岛是最合适的城市!

上合峰会将会为青岛带来怎样的改变?

第一,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城市环境。不论是城市环境美化,空气质量整治,还是违章建筑拆除等等,为了办好峰会,青岛一定会是以一个最美的样子呈现给世人。以杭州承办G20为例:

当时的杭州俨然就是一片“大工地”的景象,主城区几乎哪里都在修缮。在杭州宣布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时,我们看到了“对2334条道路进行了平整;33个入城口进行整治;完成264个街容美化项目;拆除违章建筑千万平米;完成旧住宅区、旧厂房和“城中村”改造任务900余万平方米”这样一份城市基建“成绩单”。

同时,杭州针对大气环境整治下狠招,持续推进城市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五气共治”,并累计投入22131辆新能源汽车,那段时间,杭州一举成为全国环境监管最严厉的城市。

此外,为了迎接G20峰会,杭州首次启动全城系统化亮灯提升工作。对核心景观和主要道路实施亮化工程。而这一系列的工作完成后,给杭州带来了“空气清新、道路整洁,处处绿意葱茏。”的城市新印象。

第二,在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之前有媒体的一篇稿子里就提到过,青岛距离国家中心城市只差一场盛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涌现出很多世界城市,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厦门、郑州、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都先后举办了世界级的会议或体育活动,比如杭州G20、厦门金砖峰会,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窗口城市。

其实,一直以来,青岛都是国际重要会议的举办城市之一。2015年5月23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2016年7月5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C20)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会议发来贺信。

而我们回去翻看一下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在中央“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上海、天津、深圳、青岛、三亚等沿海城市的港口建设。而在国务院批复的城市规划中,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大连是“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厦门是“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从这个定位来看,青岛在整个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地位显然要优于大连和厦门。

由此来看,青岛其实已经具备了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而所需要的,就是一次在国际舞台上表演的机会。

同时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一次重要会议上透露,省委省政府已将青岛上报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竞争激烈,目前情况下,一个省出现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概率,几乎为零。这也就意味着,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青岛得到了山东的全力支持,抢得了先机。

第三、进一步巩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随着会址的确定,青岛将会进一步巩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重要位置,随着而来就是来自一带一路的大量投资与国家政策倾斜。而借助一带一路规划,青岛作为陆海联运的起点,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必然可以扩大整个城市的辐射范围,同时获得更大的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属于新兴市场国家,其市场潜力相对于已经饱和的发达国家来说更强,机遇也更多。近三年以来,青岛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沿线26个国家开展“丝路对话”系列活动,新引进世界500强46家,“走出去”企业达1400多家、增长近2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