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 寒假将至 假期安全指南请收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1-25 07:40:17 字号:A- A+

@中小学生 假期安全指南请收好

中小学校马上就要进入寒假,如何平平安安度过寒假,有不少安全问题需要注意,也应当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昨天,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发布了中小学生寒假消防安全提醒,希望家长逐一进行对照排查发现身边的问题,引导中小学生注意这些问题,防止意外的发生。

关注消防安全

切勿玩火

冬季干燥寒冷,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大,增加了火灾危险性,放假了的中小学生自由活动和独自活动时间多了,一旦不注意防火,就更加危险。防火应注意:

1、不玩火,不将火柴、打火机当作玩具,也不烧东西玩,不玩与火有关的游戏。

2、不带火种、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去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5、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6、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7、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

8、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漏,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9、不要在楼道里堆放物品。楼梯、楼道是供人们上下楼和平时通行使用的,一旦发生火灾和其他突发事件,又是用于安全疏散的主要通道,所以不能堵塞,不能有可燃物等杂物。

10、爱护身边的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居民楼、公共场所等都设置了消火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和安全通道,同学们平时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谨慎灭火

发现火灾,应及时报警。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同学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电话报警;具有一定灭火能力的同学,发现轻微的火情时,可采取以下简便易行的措施扑救:

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7、常见的干粉或水基灭火器可以扑灭常见火灾,有条件的应优先使用灭火器灭火。

火灾逃生

火灾发生时,对于灭火能力有限的中小学生来讲,及时有效地逃离火场,保护自身的安全最为重要。逃生应注意:

1、外出逛街、住宿等一定要先观察所在场所的安全通道、安全出口,以便发生火灾时知道往哪里逃生。其实,一般场所内的疏散标志都很明显,如果发生火灾,切勿慌张,先寻找安全出口指示牌和疏散指示标志,按照这些指示标志逃生。

2、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即便是一个人在家也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3、家住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出门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4、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不要乱跑,更不要盲目跳楼逃生,以免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紧闭门窗,隔断火路,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尽可能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为避免跳楼,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7、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开门时用衣物或毛巾将手包住,以免烧热的门把手烫伤手;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

8、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9、火灾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弯腰低姿行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关注家庭用电安全

现代生活离不开电和各种电器,然而,电也是伤人的“老虎”,中小学生使用电器必须注意安全:

1、学生要在家长指导下逐步学会按说明书要求使用家用电器。

2、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遇有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

3、不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不用手或导电物去拨弄开关,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4、不用湿手接触带电的家用电器,不用湿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电器。

5、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插拔电源插头时不要用力拉拽电线,以防止电线的绝缘层受损造成触电。

6、在户外玩耍时,要远离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如高压输电设备及配电室之类的地方,不要在高压线附近放风筝。

7、远离落地的电线,并及时向大人报告。发现有人触电,应大声呼救。在救助触电者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在切断电源之前,可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否则救助者也会触电。年龄小的同学遇到这种情况,应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处理。预防其他意外受伤

防止被挤伤踩踏

如果参加春节庙会、灯会或游园等大型集体活动,不要拥挤或起哄;遭遇拥挤的人流时,要马上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如果鞋子被踩掉,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以免被人流挤倒;一旦被人流挤倒就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防止鞭炮炸伤

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购买指定商家的正规商品,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或大型烟花和鞭炮,在燃放时提醒孩子不要把点燃的爆竹乱丢,不要对着人放,更不要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嬉笑打闹。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要用手直接拿,而要放在地上点燃,观赏时保持距离。一旦被烟花鞭炮炸伤,应及时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