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国企带头出租房子租售同权今年试点 青岛也有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31 14:21:46 字号:A- A+

租售同权再传好消息!

山东32家国企抢滩“住房租赁”,

企业名单覆盖17市,

青岛也有!

2017年10月,山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日前发布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究其根本,是要稳定房价,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百姓住有所居。

根据要求,到2020年,全省要培育100家省级住房租赁示范企业,带动住房租赁行业品牌化发展。

济南万科泊寓生产路门店一房间齐鲁晚报记者戴伟摄

济南推出山东首个租售同权地块

租赁享教育同权!

1月12日,济南市高新区孙村片区推出4宗土地,其中一宗是济南首次推出租售同权地块;一宗是定向销售。

济南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济南将支持市投融资平台、相关专业机构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比如出让租赁专用地、新建项目配建、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等。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租赁,都要纳入到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上来,避免出现房租乱涨等乱象。这也是跟目前租赁市场最大的区别。

山东省住建厅已经与建行签订了住房租赁服务公有云平台使用协议,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17市将基本上同步推进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青岛今年试点租赁住房集中建设

建服务监管平台!

目前各市都在进行相关落地政策的调研。济南房管部门已经开展了房屋租赁调研,起草了调研报告。今年,将制定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并推动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

青岛也表示今年将开展租赁住房集中建设试点,建成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

租房享受买房的同等权利吗?

在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落户、上学等问题上,济南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有很多问题需要协调落实。比如,租售同权肯定是以一套房为单位,而不是以合租的间。租赁的人数、年限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这些具体的问题,要等到实施意见出台后,房管、公安、教育、国土等多个部门要根据这个出具体的实施细则。”

省人大代表、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陈学中推测,租售同权后,一部分学区房的租金可能要提高。他估计,对这部分稀缺房源,在制定租房政策时,有关部门会设定相应规则。例如某套学区房在一定年限内只允许有若干个入学指标,或者给了一个指标之后的若干年后再给下一个,否则极易给学校造成压力。

另外,对租赁住房也应将房屋租赁给最有刚性需求的人群,“有房和没房的,已有一套房和两套房的,应该区别对待。”他说。

租售同权了,你会选择不买房吗?

租售同权了,你的房子还升值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