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多部门联合倡议 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凯 2018-02-07 05:54:08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随着春节的脚步渐近,我市将迎来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日前,青岛市环保局与青岛市文明办、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共同发布倡议书,号召市民携手守护蓝天,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有强烈的噪声污染及火灾隐患,而且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会急剧增加空气中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浓度,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为过一个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春节,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倡议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树立环保过节理念;在允许时段内燃放烟花爆竹,远离安全保护单位和公共场所,避开早、晚等休息时间;一旦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主城区将禁止一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和活动,为了岛城的蓝天和大家的健康请支持和配合。

相关链接:燃放烟花爆竹究竟对空气质量有多大影响?

记者查阅近三年我市除夕期间空气质量情况发现,2015年、2016年燃放烟花爆竹均对空气质量影响较明显且时间较长,其中以新年钟声敲响前后影响最为明显,2016年2月8日2时曾出现峰值271的重度污染。由于环保过节理念日渐深入人心,2017年除夕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污染较往年明显减轻,污染持续时间减少,污染峰值指数下降。

具体来看,2015年除夕(2015年2月18日)19时,我市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为41,空气质量良好。20时后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攀升,空气质量逐步下降。22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113,轻度污染;此后至19日凌晨,市区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轻度污染状态,19日1时达到峰值216。2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市区空气质量逐步好转,至19日凌晨5时,市区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水平。

2016年除夕(2016年2月7日)白天市区空气质量处于良好水平,自16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市区AQI开始上升,20时达到175,中度污染,新年钟声敲响前后,烟花爆竹大量、集中燃放,AQI明显上升,至2月8日2时达到峰值271,重度污染,此后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的减少,AQI缓慢下降,至7时降至轻度污染,并维持轻度污染水平。

2017年除夕(2017年1月27日)1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6,空气质量优。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呈缓慢上升趋势,23时AQI达108,轻度污染;28日0时达到峰值119,轻度污染。2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市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至28日凌晨4时恢复至优,随后保持在优的水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凯 通讯员 薛建涛 薛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