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山东省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为期1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2-24 14:40:07 字号:A- A+

近日,记者在省人社厅了解到,根据国家《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通知要求,除潍坊市外,山东省各市至少应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通知明确,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知要求要扎实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首先,摸清情况,搞好调查研究。各市要以这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公立医院收入来源、工资水平、绩效考核及薪酬分配机制等情况;其次,做好试点医院筛选工作。各市要在底子清、情况明的基础上,全面考虑前期综合医改进展情况、财力状况、管理水平以及承担改革任务能力等因素,选取基础工作扎实、有代表性的公立医院开展试点工作。除潍坊市外,其他各市至少应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与公立医院充分协商,在确保1家试点医院的基础上,宜多则多,合理确定试点医院数量,稳步推进改革。

另外,尽快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各市要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710号)精神,结合本地和试点医院实际,研究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细化改革措施,落实方法步骤,建立责任体系,并于2018年2月底前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

通知明确,要积极推动试点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各市要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强化政策指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改革主体作用,完善体制机制,鼓励创新创造。加强工作调度,注重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模式,为全面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为切实做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省里成立了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各市要参照省里做法,建立试点工作协调指导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抓好任务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凝聚改革共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注重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坚持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与医院洽理结构、运行机制、价格调整、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改革协同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在工作纪律方面,通知要求各市要加强对公立医院薪酬分配的监督管理,确保改革在正常轨道运行,督促试点医院严格执行国家工资政策,严肃分配纪律,对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以及其他违反收入分配政策规定的,有关部门要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社部监察部令第18号)、《违规发放沣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人社部、财政部、审计署令第31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要严格宣传工作纪律和要求,合理引导预期,避免无序炒作。

据悉,试点工作从2017年12月开始,为期1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晓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