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好热闹 萝卜变艺术品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25 07:10:23 字号:A- A+

昨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在贮水山儿童公园开幕。憨态可掬的猪八戒背媳妇、诙谐幽默的老汉赶毛驴、风风火火的胶州大秧歌、响彻云天的百人威风锣鼓、翻腾跳跃的河北高跷……在开幕式“踩街”活动环节,40多支文艺团队在长约200米的林荫大道上巡游,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叫好声。“咬春”活动中的萝卜雕刻,让观众叹为观止,不少市民还上台咬萝卜一决高低。据介绍,今年节会采取“5+3”模式,从今天起,儿童公园、当代广场、富源广场、海琴广场等4个广场将同时上演民俗展演板块的精彩节目。

踩着高跷玩空翻

上午9时许,通往贮水山儿童公园中心广场的林荫大道两侧,已经围满等待观看“踩街”民俗巡游的观众,林荫大道上方挂起数百个成串的红灯笼,远远看去就像红灯笼走廊。40多个民俗表演团队在林荫大道上各就各位,各自彩排自己排练多日的拿手绝活。10时整,随着一通锣鼓声,萝卜元宵糖球会拉开帷幕,“踩街”民俗巡游正式开始。“踩街”巡游队伍中有旱船、秧歌、大头娃娃、猪八戒背媳妇、老汉赶毛驴……热闹的表演引来观众叫好声。最让人叫绝的是来自河北的保定高跷,这些传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表演者身手不凡,五六名小伙子踩着近1米高的高跷,在舞台上居然能够前后空翻,甚至还能做出像街舞一样的高难度动作。

百人敲响威风锣鼓

上百名身穿红衣红裤的锣鼓手,在通往山顶的台阶上列阵,整齐划一的敲响手中的锣鼓,远远望去气势恢宏。据介绍,这些锣鼓手来自不同街道的6个锣鼓队,他们经过前期排练,“合六为一”组成这个规模宏大的百人锣鼓队。在队伍前领鼓的,是被称为“锣鼓世家”的张典英一家三代。64岁的张典英位居中央,身边是孙女和外孙女。大女儿张靖站在指挥台上敲响一个直径接近1米的大鼓。2003年就自费组建锣鼓队的张典英告诉记者,女儿张靖经过14年的锤炼,现在已经取代她成为锣鼓队总领鼓。

萝卜雕成艺术品

开幕式的“咬春”活动在贮水山儿童公园正门举行,萝卜雕刻比赛吸引了海内外46名雕刻高手前来参加。

一座一米多高的《国色天香》萝卜雕刻,让观众啧啧称奇:一红一白两只羽毛飞扬的凤凰,落在红绿相间的牡丹花丛中,栩栩如生的雕刻让观众很难相信这是用萝卜雕刻而成。 《国色天香》的作者是来自四川的22岁的小伙徐端,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喜欢食品雕花,半年前来青拜师学艺,专攻萝卜雕刻。这个《国色天香》作品,是他两天前开始创作,耗费了30斤青萝卜、20斤胡萝卜和10斤红心萝卜雕刻而成。“咬春”活动中,还有最大萝卜、最佳异形萝卜评选。现场会邀请观众上台参与咬萝卜比赛,看谁一口咬下的萝卜大,现场称重,评选冠、亚军。

世界级非遗项目今亮相

据介绍,今年节会采取“5+3”模式,前5天为文化展演活动,后3天采取传统办会方式,在海云庵区域举办文化商贸集中活动。

从今天起至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文化展演活动将在儿童公园、当代广场、富源广场、海琴广场等4个广场同时举行。今天上午,富源广场将迎来上海绛州鼓乐团,这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首次来青演出。该演出曾受上海外事办的委托,赴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巡演。(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