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80后女作家宋扶日:愿用一生读完世界这本书(图)

2018-03-08 21: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宋扶日在南京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王超)“‘深白’是我的性格反映,‘深’是在文学领域深刻探索,‘白’是人本性如白纸般的单纯,深刻与单纯是我的座右铭。”80后女作家宋扶日2017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散文集《深白》,在她看来只有保持一颗单纯的心,才能创作出好的文学作品。

 

《深白》封面

    书名“深白”刻画座右铭

       宋扶日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平时也从事一些翻译和艺术评论的工作。她至今已写作诗歌200余首,散文100余篇,文艺评论及翻译文章100多篇,2017年出版的《深白》,就是记录从2013年到2016年她在欧洲和国内游记的散文。

       第一部分是宋扶日在英国留学时的游历,是她在人文旅行中的思考;第二部分是她在欧洲游学,接触异国他乡的人、事、物,对她内心的冲击,激发的创作;第三部分是国内游历的文化散记。谈起《深白》,宋扶日说,“深白”意味着她的座右铭:单纯与深刻。她认为,不管是做什么行业的人,都要有一颗单纯的心,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社会,对待人、事、物,对待自己的专业。通过游欧的经历,让她明白保持一颗单纯的心,真正安稳下来去研究自己的领域,这样也就深刻了。

宋扶日在奈良

    家乡与家庭启发文学创作

       宋扶日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人,青岛欧派的建筑风格对她影响很深,她说,自己有很重的故乡情节,老城区的建筑、幽深的小巷、美丽的海边,那种异常安静的氛围总是能引起她的遐思,“在英国留学期间,所在的城市布莱顿跟青岛很像,很多天然的相近,总是能勾起我小时候内心的情感,故乡对我的培育,故乡的人和风景给我创作的启发。”宋扶日说。

       除了对家乡的情感,家庭良好的文学氛围也是影响宋扶日写作的重要因素,“我小时候比较‘怪’,特别偏科,又非常调皮,但一看书就会安静下来。这可能是我受父辈的影响比较多吧,我的爷爷和爸爸就非常喜欢看书,从小到大,也很注重培养我的文学素养。耳濡目染,也就喜欢上了写作。”

宋扶日在爱丁堡

    用赤诚的心做出好东西

       宋扶日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应该算是个另类,她生活安静简单,她喜欢自己一个人坐在书店里静静的看书;她又毫不浮躁,她喜欢阅读纸质书籍,用书写的方式进行创作,因为这样会让她觉得更加踏实;她还淡泊名利,通过游历,让她明白精神满足才更加重要。“做事先做人,道德品质是在前头的。”在她看来,只有拥有一颗赤诚心,才能做出好东西。

       宋扶日想保持一颗单纯的心去创作文学作品。对她而言,文学算是最早的启蒙,是最大的兴趣,也是终生的目标。“我喜欢看人文领域的书,需要看得书太多了,也许一辈子都看不完,所以,我喜欢看经典书籍。我还喜欢到一些人文历史文化丰厚的地方旅行,拿在手里的是小书,而世界旅行对我来说就是在看一本大书,我十分享受在其中遨游的感觉。”宋扶日说。

宋扶日在英国苏塞克斯大学

    愿望更多地传播中国文化

     “回国发展,是想让更多的外国艺术家知道中国真正的好东西。”说起回国从事艺术评论工作的原因,宋扶日坦言,除了专业对口以外,她想让外国人更多地知道与了解中国。宋扶日说:“敦煌的东西特别了不起,那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宋扶日从小就对中国的佛教雕塑和西方的宗教雕塑很感兴趣。在英国留学时,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雕塑艺术。

       对宋扶日来说,这是一种情结。她一直想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就选择了雕塑评论工作。她认为中国有特别多的文化瑰宝,但可惜的是,其中的很多外国人并不知道。有时听到一些解说员说,这是“中国的蒙娜丽莎”,她就在想,这是中国的东西,为什么非要以外国的标准去解说中国的东西呢?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知道和了解中国的儒家思想、文学经典和美学精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