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来务工小伙钟情写作 会写词已完成4部长篇小说

2018-03-11 08:13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外来务工的小伙子。这个生活在城乡结合部,住在简陋出租屋里的打工者,却有着和普通人不太相同的梦想。让我们走进他,走进他的文字,走进他的内心深处,看看一位平凡务工人员的心灵歌唱。

在城阳惜福镇的一处废品收购大院内,刘世中正和工友们操作着大型机械,将废旧的钢材冲压成段。

抱起钢材,塞进机床,摁下按钮;工序非常简单,流程乏味又枯燥。除了对体力有严格要求以外,不需要任何的技术。

脚登带补丁的鞋、腿上的破烂不堪、羽绒服四处开裂,38岁的刘世中,像很多外来打工者一样,外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光鲜。

交谈中,不难发现刘世中是一个感性的人,他会介意身边的人和事,并引发脑海深处的联想、思想深处的共鸣。而在刘世中自己眼中,自己是一个拧巴的人。

饿瘪了的肚皮会叫,刘世中又不得不去干那些连自己都看不上眼的工作。刘世中说,自己不是好高骛远,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凭一膀子的力气讨生活。但是生活又告诉他,所能依靠的那点力气,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结束一天的繁重工作,回到这个打工者聚集的大杂院,守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刘世中就像是一叶回港的小舟,躯体和精神都得了放松。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刘世中才有时间琢磨一下,梦想对自己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对于刘世中来说,子夜漆黑安静的世界,才属于真正的自己。趴在床上,抛却了外界一切的喧嚣,这名外乡的打工者,可以直面内心深处的脆弱和不安。

刘世中借用宋词的文学体裁,重新填写新词,让古代诗词打上了他个人的印记。除此之外,《出租院》、《步行》、《杏儿》《坎坷相亲路》等四部长篇小说,更是凝聚了刘世中数年的心血。

谈起自己的作品,刘世中像换了一个人,轻松的聊着自己笔下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但是,这么一个终日为了生计奔波的务工人员,为什么会萌发写作的念头?这些以个人经历为背景的小说,又想表达出什么样的观点呢?

天寒零落星,声倦雁南行,春归秋去复往来,只求避寒冬。思吾身处地,境况何其似,求衣觅食离乡井,苟且了余生。

您还别说,我很喜欢刘世中写的这首词,寥寥几笔,把一个游子的心境写的惟妙惟肖,这应该是婉约派的风格。这样一位打工者让我很好奇,可以看得出,他对命运和生活心有不甘,那么,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刘世中住在一个出租院里,租客们形形色色,但都带着同样的标签——外来务工人员。眼前这两间局促的小平房,加起来不超过20平米,却生活着刘世中一家四口人。

收拾完家务后,刘世中有了闲暇的空隙,他迫不及待的将昨晚写下的文字存进电脑。然后,再将这些整理好的文章上传到网站上。

有妻儿、有兄弟、也有父母,刘世中为何还要借助小说,来向他人传达自己的情感呢?他寻找的又是什么样的读者呢?这一切,还得从刘世中脑海里萌生写小说的念头开始——

刘世中出生于1980年,是家里的老小。对于靠天吃饭的庄户人,供养三个孩子读书是天大的负担。在姐姐辍学以后,刘世中兄弟俩得以继续学业。但是,在读初中的时候,幸运之神没有眷顾刘世中。

就这样,在17岁的时候,命运和刘世中开了一个玩笑,让热爱读书的他永远离开了校园。之后,刘世中便像村里的其他同龄人一样,背井离乡开启了打工之旅。直到他读到了《平凡的世界》,小说里人物的坎坷命运,深深吸引了他。刘世中也想写下身边的人和物,写出一本属于自己的长篇小说。

刘世中不允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再次发生在孩子的身上。从乡村来到城市,他想用自己的力气,为孩子拼出一个好的未来。

为了让女儿摆脱这个轨迹,刘世中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内心对家乡充满怀念,现实的窘迫又让他望而却步,矛盾的心理刺激着刘世中,这些情感全都宣泄到了笔头的文字上。但是,这些耗费了他大量心血,承载着梦想的文字,在这个大杂院里,得不到任何回应。

如今,刘世中的文字只存活在自己的硬盘里,只有当它们变成了刊物上带着油墨香的印刷字,他才能心安理得的接受起作家的称号。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为了让文字能出版出来,他拜访了不少的出版社、也试着投了很多的稿,可惜都如石沉大海。

刘世中说,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在青岛待多久。但是,刘世中在外拼搏的日子,将永远活在这些文字里,这些文字里有不甘和落寞,也承载着梦想与希望。

很多人说,苦难是灵感的源泉,不少伟大的作家、画家、作曲家都是在贫困或者挫折中观察到了生活和人的本质。要不怎么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呢?当然我也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只不过想给老刘打打气,出出主意。

有句话总结的很精辟,叫哀莫大于心死,我觉得老刘的心还特别火热,他还有不甘、还有梦想,这是弥足珍贵的。趁着这股热乎劲,把想要实现的梦想变现,我告诉你,这个世界,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从来都不是一句广告语,而是经过不少人检验过的真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