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区正式实施文明殡葬新规 无明火祭祀将成为常态

2018-03-20 21:04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发布会现场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张绪霞 孙骥 孙博)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今天在崂山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崂山区日前正式出台并实施《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新规对制造、销售、抛撒、焚烧丧葬祭祀物品,建设、销售墓穴等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

据介绍,推进文明殡葬,是崂山区加强殡葬保障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减轻崂山森林防火压力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近年来,受传统观念影响,仍有部分居民在城乡道路和殡葬场所抛洒、焚烧祭祀用品,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2月5日,崂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并于3月17日正式实施。据悉,该《管理规定》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整合了十余项现行法律法规而出台的。《管理规定》对制造、销售、抛撒、焚烧丧葬祭祀物品,建设、销售墓穴等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明确了民政、林业、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职责,力求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处置的工作体系,切实维护崂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崂山区还加大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各街道、各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回应群众祭祀需求。区民政局制作了公益宣传片,每天分四个时段在崂山电视台滚动播出。同时印制了7000份《管理规定》张贴纸,在社区宣传栏、居民楼院、经营商铺、各类祭祀场所等广泛张贴。

区市场监管局及时组织各集贸市场、零售业户学习《管理规定》,自觉做到不经销祭祀物品。崂山公安分局将《管理规定》印发到各派出所,传达到每名公安干警,要求从自身做起,带头落实好文明殡葬各项要求。区林业局、崂山风景区执法大队及时查处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维护森林资源和景区安全。

此外,各街道办事处也印制了“明白纸”,逐门逐户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各街道还购置鲜花分发到社区,积极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金家岭街道、中韩街道部分社区采取荷花灯、手电换香烛等方式,合理引导居民放弃传统点香焚蜡陋习。中韩街道则在封闭枣儿山怀念堂焚烧炉后,及时搭建祭祀墙、鲜花祭奠区,方便居民表达哀思,祭奠先人。

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期间,社区居民群众主动摒弃传统焚香烧纸祭祀方式,积极参加“鲜花换烧纸”、“手电换香烛”活动,全区各社区均实现了无明火祭祀,各殡葬服务场所秩序良好,未发生一起因祭祀用火引发的火情。

另据了解,接下来,崂山区将继续以《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殡葬综合改革,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引导居民养成文明、绿色殡葬方式,逐步完成现有散乱坟墓整治迁移任务,不断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保护好崂山的“绿水青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