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周厚健:良好风气成就海信 只奉行市场经济思维

2018-03-20 21:03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黄晓)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良好的企业风气成就了海信的今天。同时,在谈及互联网思维时,周厚健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工具,能称之为思维的有且只有市场经济思维。

拒绝“小圈子” 良好风气成就了海信

“海信能够做到今天,能够做得比很多企业要好的原因是风气。”周厚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海信这家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不为人知的一面。

一个好的风气最重要的是不要形成小圈子。小圈子的结果有两个,一个是在这些圈子里的人定事儿的时候会丢掉原则,第二个是他们自然而然就和另一些人远了,远了以后就没有好的工作效果。所以海信严厉禁止给领导送礼,也不提倡节假日大家凑到一块儿喝酒吃饭,更不准用公款在一起吃饭。周厚健强调:“海信绝对没有公款吃饭,不是今天没有,是从1992年开始就没有。”

所以,海信在选人用人上,选的也一定是能够接受这个风气,能够执行好的人。周厚健坦言:“如果说我对海信有贡献的话,可能最大的贡献是对这个群体的用人标准有比较好的影响。”

没了小圈子,也就没有了内耗,员工不需要考虑工作之外的事,诸如关系、请客、送礼、跑官儿这些都不存在,企业效率就会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现在,海信每一年都要对干部做两个考评,一个叫领导力考评,一个叫员工满意度考评,后面这个考评全部由下级来打分。“有一种干部业绩很好,但员工满意度很差,说明他在自己管辖的这个群体里边威信不好,我们很看重一把手在这一点上做得如何。”周厚健说,现在,迈过千亿门槛之后的海信,尤其警惕大企业病的出现,对企业内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冒头就打,一直保持高压态势。

“没有互联网思维 只有市场经济思维”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互联网思维时,周厚健表示:“我从来就不认为有什么互联网思维,就一个思维,就是市场经济思维。”即便是互联网思维最火热的时候,海信也没有惶恐和焦虑过,一直非常“淡定”,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

海信是一家慢思维的企业,当年也不愿过多争论,但是当海信意识到这些声音已经误导海信尤其是海信的年轻人时,曾在海信内部非常严肃地讨论过这件事。周厚健说,其实没有什么互联网思维,就一个思维,就是市场经济思维。市场经济的最终主宰是技术与消费者,相比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知道消费者在干什么,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他们一手抓技术,一手抓消费者需求,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这是海信必须学会,必须掌握的东西。周厚健强调道:“如果说把互联网的这个优势忽视了,那么你真的是要被淘汰了。”

所以,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工具,每一个产业都应该加互联网。周厚健表示,在互联网方面,有很多是海信认真分析、对待的,例如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海信是立刻动起来的,因为海信认为这是必须要做的东西。“没有云平台就没有我们的互联网视频业务,现在海信的视频服务公司,已经是这个行业最大的,而且可能是唯一盈利的互联网电视云平台”周厚健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