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坐公交防儿童走失 这五个环节请记好

2018-03-23 06:25 作者:周建亮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在温馨巴士638路上,一位老人带着孙子乘车,老人一时粗心大意,竟把8岁的孙子遗忘在公交车上,幸好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到孩子的家人。近期,天气转暖,携带孩子出行的老人增多,类似这种发生在公交上的儿童走失现象增多。3月22日,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制作出一份老人带娃出行指南,张贴到公交车里,提醒市民乘公交车带要注意的“五个环节”。

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其它路队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往往都是由于成人疏忽大意或者是儿童顽皮造成的。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不具备自我管理能力,不能辨认站点及听取报站信息,从而导致儿童走失。

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乘车时发现儿童走失,也不要慌张。第一时间与驾驶员取得联系,并拨打110报警。工作人员会调取车内监控,协助警方第一时间锁定儿童的上下车信息。另外,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下车后找不到家人时要原地等候,及时向驾驶员或者民警寻求帮助,尽量不要随意走动或者乘坐任意一辆公交车,以免增加寻找的难度。家长平时要告诫孩子记住父母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若孩子尚小,记不住,可在其身上准备一张联系卡,备注监护人联系信息,方便工作人员和警方联系孩子的家人。

一、候车时,应提前告知儿童乘坐公交车的线路及目的地,让儿童熟知出行去向。

二、上车时,应先让儿童上车,老人紧随其后,防止两人乘坐进站的不同线路公交车。

三、乘车时,需抓紧儿童,防止车厢拥挤,彼此冲散。尽量不要分开坐,防止儿童下车,没有及时发现。

四、准备下车时,提醒儿童提前做好准备。

五、下车时,看好儿童是否一起下车。(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詹海林 宋晓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