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弘扬时代新风 《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首发(图)

2018-04-02 07:5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昨首发 宣传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 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小小手册成文明新风传递使者

青岛根植齐鲁大地,久沐孔孟之风,崇德尚礼、以礼立身等优秀文化世代传承,敬人律己、见贤思齐等思想理念深入人心。进入新时代,讲礼仪、尊礼仪、守礼仪更是个人发展、生活幸福、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础。昨天上午,《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首发仪式在汇泉广场举行,首批手册发放到了市民代表手中,小小手册将成为传递文明新风的使者,令岛城市民更加明是非、懂礼仪。

背景>>>

宣传文明礼仪 弘扬时代新风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礼仪,弘扬时代新风,为了让市民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城市文明细节提示语和行为准则,从去年6月份开始,青岛市文明办联合青岛早报等媒体启动文明提示语宣传系列报道,请市民共同参与,一起聊聊生活中的哪些细节最需要讲文明、有教养,请大家一起为岛城制定最“贴地气”的文明行事准则。经过征集和筛选,“你懂得别忘了”文明细节提示语不断推出,一条条提示语传递着城市文明,“您懂得别忘了”也逐渐成为青岛市民文明细节提示语的“代言词”。

2017年10月以来,市文明办组织编印出版《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在这过程中,市文明办按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实用有效”原则高质高效推进,着眼更宽领域,既体现国际视野、又结合青岛特色,既体现时代新风、又注重传统文化,既体现风格高雅、又追求质朴生动,经过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征求吸纳市民群众、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修改、五易其稿,手册正式出版发行,和广大市民朋友见面。昨天,手册首发仪式在汇泉广场举行,公交、交运、地铁、火车站、机场、商场、医院、银行等行业单位代表、青岛二中师生代表和公共文明引导员代表参加了仪式,并领到首批手册。

内容>>>

以“您懂得别忘了”引领全篇

《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是指导规范市民日常行为的工具书,内容信息全面实用。手册从内容上,分文明、交际、和谐、服务四个篇章,以“您懂得别忘了”小贴士引领全篇。手册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对市民基本道德规范提出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细落小落实。此外,手册还选编常用英语100句、《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节选)、市民常用电话、城市轨道交通图及青岛特色旅游景点介绍等内容,充分体现开放性、规范性、实用性。形式上,从日常生活中常见易犯、小而具体的不文明行为切入,运用“您懂得别忘了”温馨提示等方式,配合漫画、小贴士等形式,宣传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引导市民遵守公序良俗,养成文明习惯。

“小册子很实用,里面不仅有各种场合各种环境下市民的文明用语和文明举止引导,还有很多生活信息和服务内容。”市民王先生拿到手册后表示,平日闲暇时他会仔细阅读手册,然后讲给小孙子和小外孙听,让孩子们能从小养成好的文明习惯。

声音>>>

小手册传递文明提供便利

昨天上午,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刚刚领到手册,立刻就跟随着队长宋乐玉赶往市南辖区的各个公交车站点,向往过市民发放。“这是咱们青岛人自己的文明礼仪手册,里面对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购物、文明旅游都做了各种行为举止的引导,非常实用。”志愿者韩玉华一边翻开手册,一边向候车市民讲解手册中有关文明出行的内容,不少市民接过手册后,立马翻看阅读,并表示内容语言很通俗,既看得懂又记得住。

韩玉华说,她从2014年就加入到了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现在每天在青岛火车站与地铁线交会枢纽咨询中心为市民和游客服务,在她看来,城市的文明程度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韩玉华常常能遇到咨询问题的外国人,为了能给对方提供更好的服务,她在不懂英语的情况下,制作了很多卡片,上面有常用问题的中英文对照翻译,这样可以让双方都能看懂。“我看这个小册子很好,上面除了有各方面的文明礼仪外,还有100句常用英语和生活便民信息,可以为我们的志愿服务提供很多帮助。”韩玉华说。

将手册送到群众身边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全市将持续深化“您懂得别忘了”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大力推进手册发行宣传,引导大家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规范,养成文明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单位要把手册发行宣传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贯穿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文明创建,让大家在文明实践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要把手册发行宣传和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资源,进行合乎时代精神的阐发运用,使之成为涵养主流价值、涵育美德善行的重要源泉。要把手册发行宣传和各自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服务窗口以及公交站、地铁站、火车站、机场、商场、宾馆酒店、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将手册送到基层一线、送到群众身边。

文明礼仪摘录

●文明篇

您懂得,公共场合用餐应优雅;别忘了,不雅行为应避免。

您懂得,入乡随俗礼不同;别忘了,海纳百川尊为先。

您懂得,文明驾驶习惯好;别忘了,随意变道事故多。

您懂得,文明让座我快乐;别忘了,爱心传递你我他。

您懂得,公共场合轻声语;别忘了,喧哗打闹要不得。

您懂得,出行旅游讲礼仪;别忘了,入乡随俗要记牢。

您懂得,挑选商品要遵规;别忘了,商品包装勿私拆。

您懂得,观影观演保持安静;别忘了,手机关闭或调静音。

●交际篇

您懂得,站姿是姿态的综合表现;别忘了,学会眼睛平视面带微笑。

您懂得,服装得体显得精神焕发;别忘了,突出个性不能违反礼仪。

您懂得,做客待客礼在先;别忘了,礼遇长者要主动。

您懂得,礼尚往来表心意;别忘了,接受礼物要道谢。

您懂得,仪态仪表体现精神面貌;别忘了,举止优雅体现个人魅力。

您懂得,会议结束要表示祝贺;别忘了,离开会场时不要拥挤。

●和谐篇

您懂得,亲切问候暖心窝;别忘了,重要日子要记得。

您懂得,养而不教父母过;别忘了,言传身教树榜样。

您懂得,孝顺更需要行动;别忘了,早晚问候成习惯。

您懂得,微笑表情最美丽;别忘了,见到邻居问声好。

您懂得,维护环境都有责;别忘了,自家垃圾及时倒。

您懂得,节能环保减少浪费人人有责;别忘了,最后离开办公室请随手关灯。

您懂得,三人成虎众口铄金;别忘了,发帖聊天应规范。

您懂得,花草树木皆生命;别忘了,上山切勿带火种。

您懂得,绿色环境共维护;别忘了,低碳环保记心中。

(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