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美公交站,“排”出文明线

2018-04-03 14:12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2018年4月3日青岛日报2版截图

最美公交站,“排”出文明线

不插队、不拥挤已成南通路公交车站候车乘客共识

你拥我挤,挤掉了尊严;文明礼让,让出了尊重。公交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乘车秩序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市民素质。

4月2日下午五点半,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市政府西侧的南通路公交车站,这里是502、318、25、761路四条公交线路的站点,站上已排起了二三十米长的候车队伍,没有一人插队或拥挤。车辆进站时,市民都自觉在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指挥下有序地上车。

▲在市南区南通路公交站,市民在文明交通引导员的引导下乘车。杨志文 摄

自2017年年底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以来,通过公共文明引导员引导、完善候车设施以及全市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南通路上的这4路公交车的站点实现了“华丽蜕变”:在这里,不插队、不拥挤已经成为候车乘客的共识,而位于南通路上的这4路公交车站点也被亲切地称为“最美公交车站”。

文明引导员成“文明使者”

每天下午4时,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员谢珊琳都会准时出现在南通路上的公交车站点,身着公共文明引导红马甲,引导乘客有序排队,等候上车。谢珊琳的家就在南通路附近,车站乘车秩序的改善她深有体会。

“因为每天去团岛市场的人很多,以前大家为了争着上车几乎能打起来。现在青岛市积极倡导文明乘车,再加上我们引导员每天维持秩序,大家基本都很自觉,很少再出现插队、拥挤甚至吵架的情况。”谢珊琳告诉记者,她在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时,还经常受到老乘客们的夸奖。“大家都说,幸好有公共文明引导员维持秩序,现在乘车秩序和环境越来越好,他们也感到高兴。”

▲在市南区南通路502路公交站,市民正有序乘车。杨志文 摄

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大队长宋乐玉介绍,2017年年底,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部署“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后,市南区就特别挑选一批经验丰富、服务技能过硬、群众基础好的文明引导员,充实到南通路的公交车站,引导员由2人增加到12人,引导时间由早晚高峰4个小时延长到9个小时以上。

为切实提升公共文明引导队的服务水平,市南区文明办定期开展文明乘车引导手势、礼貌用语、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乘车引导更加专业化、系统化,提升规范引导、智慧引导水平。市南区文明办副主任吕申川说:“我们对公共文明引导员定职定岗,强化他们的岗位责任意识,督促引导员用心、用情文明引导。在上岗引导过程中,引导员们主动进行扶老助幼、提供咨询等服务,营造了文明礼让、尊德守礼的和谐氛围。”

▲在市南区南通路公交站,市民有序排队等待公交车到站。杨志文 摄

候车护栏已经“树在乘客心中”

在318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正昌看来,有序乘车不仅能够节省大家的时间,更是安全乘车的有力保障。“318路车从南通路市政府车站发往李村方向,人流量很大。以前车站人多拥挤,甚至会发生老人和孩子被挤倒的情况,有时公交司机都不得不从车上下来维持秩序。现在车站候车护栏更加完善,还有公共文明引导员引导,大家的文明出行意识越来越强。看到车站整齐的队伍,我们公交司机也觉得特别舒心。”

青岛公交集团文宣中心主任张鹏介绍说,近年来,公交集团根据公交车停靠标准,在南通路公交车站建起公交候车护栏,有效地解决拥挤上车、跟车现象。公交集团相应增加公交车车次,缩短发车时间,有效缓解了车站候车压力。同时利用候车亭橱窗和公交站牌,发布文明乘车公益广告和提示语,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有序上车。

“从2009年开始,公交集团陆续在全市65个公交车始发站安装候车护栏,再加上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引导,车站秩序井然有序。”张鹏说,除了南通路公交站点,南丰路上的224路始发站秩序也很井然,尤其是在上班高峰期,车站会排起三四十米的长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会安排专人维持秩序,但是现在我们已经不再特意安排工作人员,车站秩序仍然很好。可以说,候车护栏已经从‘树在公交站点上’变成‘树在乘客心中’。”张鹏说。

▲在市南区南通路公交站,市民有序乘坐公交761路公交车。杨志文 摄

从“亲历者受益者”变成“倡导者践行者”

人流量大、原本拥挤不堪的公交站点为何会变身“最美公交车站”?在市文明办协调处工作人员李高吉看来,文明引导有力、硬件设施完善与全市各部门的协调联动,这三者缺一不可。

据李高吉介绍,2017年年底,市文明办在全市启动部署“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各区市和公交、交运、地铁等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倡导活动。“我们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进行常态化乘车引导,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文明乘车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将文明乘车理念带入社区、进入家庭、融入社会,真正让有序乘车、文明出行落实落细,引导人们践行文明乘车礼仪,培养文明出行习惯。活动中,注重打造示范车站,以点带面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家住城阳区的孙先生是502路公交车上的常客,提到这几年南通路公交车始发站秩序的变化,孙先生十分感慨,“从过去的杂乱无序到现在的文明自觉,作为市民,我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南通路上的公交车站,不愧为岛城‘最美公交车站’。以后,我也会从亲历者、受益者,变成‘文明乘车’的倡导者、践行者,也算是为岛城的精神文明建设做点贡献。”

记者感言

最美的风景是人

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位于南通路上“青岛最美公交车站”排起的长达二三十米的队伍,是春寒料峭中这座城市温度的最好体现,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7年年底,在青岛市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市文明办在全市部署开展“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进一步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持续打造良好的公共秩序。这既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落细落小落实,也是“您懂得别忘了”活动的又一次具体实践。

你拥我挤,挤掉了尊严;文明礼让,让出了尊重。排队看似是小事,是小细节,却事关市民的文明素质、事关城市的文明程度。我们欣喜地看到,活动发起后,全市各部门协调联动,各区市广泛组织志愿者力量,到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进行文明引导,提醒乘客排队乘车、有序上车;公交、交运等单位切实履行乘车管理的主体责任,在人流量大的站点设置候车护栏,利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调度公交车按序进出站,规范停靠,方便市民上下车;各新闻媒体发挥成风化人、引领风尚的作用,普及文明出行礼仪和理念,传播弘扬文明社会风尚。

“青岛最美公交车站”,最美的不仅仅是那长达二三十米的长队,更是市民在排队中体现出的文明礼让、彰显出的城市温度,以及落细落小落实的城市治理能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