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心疼!青医附院一天收俩女婴气管卡异物 一死一抢救

2018-04-04 14:57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常见急症,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

昨天(2日)下午,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就接诊了两例这样的小患者。

心疼!两女婴气管卡异物,一死一抢救

据该院急诊儿科张娟护士长介绍,昨天下午3点左右,他们院区连续接诊了两例发生气管异物的婴幼儿。

“其中一个小女孩刚刚15个月大,她在吃板栗的时候突然哭了,可能因此卡到了支气管,但因为窒息时间过长,送过来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来不及再做抢救了。”张护士长对记者介绍。

另外一个小女孩今年1岁5个月,据家长说,孩子前几天在吃花生时被卡住了,当时家长虽然给孩子拍了后背,但异物仍有残留,孩子第二天吃东西又出现呛咳,昨天赶紧从潍坊那边转到了青岛。

“孩子来的时候憋气比较严重,被送入了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我们当时给她插了管,及时做了处理,目前看来孩子的状况比昨天有所缓解,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张护士长对记者解释。

注意!坚果类食物最卡嗓,这些东西别给孩子吃

张护士长说,对于异物卡喉,平时做好预防是最重要的。“我们平时接诊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坚果类食物卡嗓,所以3岁以内的孩子一定要少吃瓜子、杏仁,这种比较硬的东西。”张护士长解释道。

为了保护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好看护工作:

1.吃食物时避免孩子哭闹,不要逗孩子笑;

2.不要让2岁以下幼儿接触坚果类食物,幼儿咀嚼能力较差,容易将未经咬碎的食物吞咽;

3.看好幼儿的各种玩具,谨防孩子将其吞咽。

知道海姆立克急救法,但及时送医仍是首选

很多家长自学过紧急急救法,比如海姆立克法。美国医生亨利·海姆立克在1974年发明了一套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因此称为海姆立克急救法。

“小孩子发生气管异物咳嗽不止,家长可以让孩子脸朝下,趴在大人腿上,用力拍打小孩的后背。”张护士长说。

不过,要注意的是,它不是100%适用。

“像是刚才说到的第二个小女孩,虽然家长对其后背进行了拍打,但异物仍有残留,孩子反复咳嗽好不了,应该及时送往医院,让医生来排查、评估病情并给予专业有效的救治。

相关链接:谨防异物“入侵”孩子,误食异物这样急救

孩子一天一天长大,对于新事物总是感到好奇,总喜欢抓起身边的东西往嘴里塞,这是他们认知世界的方式,但也可能是危及生命的诱因!

那些纽扣、硬币、花生米等小物品吞食入口,后果会非常严重。这类小东西极易掉进孩子的气管,导致堵塞乃至窒息,以致引起小儿脑缺氧,脑细胞破坏直至死亡,最容易发生在0-6岁的孩子身上了!因此,父母要当心孩子误食异物。

这些情况易误吞异物

小孩喜欢将小物件放口中玩,但每遇啼哭、欢笑、惊吓时突然吸气,稍有不慎即可吸入呼吸道。

果冻、汤圆、瓜子、花生米、豆类、小橡皮盖、塑料管帽套等均易吸入呼吸道。

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如边进食边说笑嬉戏、用口接抛出的食物等。

老年人及某些疾病的患者(如脑血管病等)的生理调节机能减退,在进食及喝水时容易发生呼吸道吸入异物。

异物不同症状各异

异物进入下呼吸道的当时有剧烈咳嗽,以后常有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易误诊。由于异物性质、存留部位及形状不同,症状也各异。

喉异物

异物入喉时,立即发生呛咳、气急、反射性喉痉挛,而引起吸气性呼吸困难及喘鸣,若异物停留于喉上口,则有声音嘶哑或吞咽困难。稍大异物若阻塞于声门可立即窒息致死。

气管异物

异物刚吸入,其症状与喉异物相似,以呛咳为主。以后,活动性异物随气流移动,可引起阵发性咳嗽及呼吸困难,在呼气末期于气管处可听到异物冲击气管壁和声门下区的拍击声。并在甲状软骨下可触及异物撞击震动感。由于气管腔被异物所占,或声门下水肿而狭小,致呼吸道不完全堵塞,患者有严重的呼吸困难,并可引起喘鸣。随着时间延长,由于呼吸道分泌物以及其他原因(如堵塞物膨胀等),呼吸道不完全堵塞可以发展至完全堵塞,患者表现为不能言语、极度痛苦面容及V字手型,同时伴有严重发绀,如未能排出异物,患者将发生昏迷甚至死亡。

支气管异物

早期症状与气管异物相似。由于不同种类异物可以出现不同症状。植物性异物,如花生米、豆类,对黏膜刺激较大,常出现高热、咳嗽、咯脓痰等急性支气管炎症状。若为金属异物,对局部刺激较小,如不发生阻塞,可存留在支气管中数月而无症状。以后,由于异物嵌顿于支气管而造成不同程度阻塞而出现不同症状。

孩子误食异物,预防为主

①给孩子添加辅食时,要将食物切碎,并注意要其安静进食,勿乱动。

②不要让孩子食用果冻、花生、瓜子、汤圆、荔枝等不适合孩子吃的食物,有核的水果先去核再喂食。

③在孩子爬行之前,先检查地面是否有纽扣、大头针、曲别针、纽扣电池、气球、豆粒、糖丸、硬币等小物品,有的话要清理干净。

④孩子的玩具要定时检查,看看细小的零部件如螺钉、小珠子等有无松动情况。

⑤家中常备药品应放置在小孩无法拿到的地方。瓶装药品要标签鲜明,不要与食物放在一起。

⑥家中不要用空的饮料瓶存放有毒及有强烈腐蚀性的液体,以防儿童误服。

误食异物后的家庭急救措施

万一孩子被异物卡喉怎么办?吞咽?猛拍?喂水?…这些常用的方法有可能会让情况更糟!正确做法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